分享
中新经纬>>

存款利率连续两月上涨 这二地定期存款利率最高

2019-05-15 17:53: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15日,融360发布的4月银行存款利率报告显示,4月份,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均比3月份继续上涨,连续两月上涨;35个城市中,武汉和无锡的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仍然表现最强。一线城市中,只有上海地区的定期存款利率位于前20行列中。

  定期存款利率创近几年新高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均比3月份继续上涨。其中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涨幅度均超过1BP,涨幅最高的依然是3年期利率,较3月份上涨了3.4BP。目前4月的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超过2018年年末揽储时的高利率,创近几年新高。

  据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6248亿元。融360分析师杨慧敏指出,4月份住户存款的减少属于季节性因素,但相比2018年4月、2017年4月分别降1.32万亿和1.22万亿,2019年4月份的下降相对较少。而下降较少的原因,一方面是2019年住户贷款前4个月累计增加了2.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00多亿元,贷款端的增加传导至存款端;另一方面,3月份和4月份存款利率的不断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存款规模的压力。

  报告显示,除外资银行外,其他类型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目前城商行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不相上下,国有银行在两年、三年期限上最高,城商行在一年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上最高。

  具体来看六家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的各个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远超其他五家银行。其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较基准上浮40%左右,尤其是两年、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总体均值上浮水平在20%以上,而邮储银行的均值上浮40%,两者最高相差17.12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中仅上海位列前20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4月35个城市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排名变化不大,武汉和无锡的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仍然表现最强。武汉地区除了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外,其他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均位列第一。

  报告称,一线城市中,只有上海地区的定期存款利率位于前20行列中,北京、广州、深圳地区的定期存款利率均排名较靠后。可以看出,一线城市的存款利率并无竞争优势,相反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性银行会设置较高的存款利率。

  定向降准利好中小银行

  近日,央行宣布自5月15日,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具体为“三档两优”的政策:“三档”是指根据银行规模大小来划分三档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工农中建交和邮政储蓄银行六大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及部分规模较大的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商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分布实行13.5%、11.5%和8%的基准存款准备金率;所谓“两优”是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和贷款比例考核政策。”这个政策使符合条件的农商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0%降至8%,预计释放增量资金2800亿元。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对农商行的优惠定向降准政策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农商行的负债压力,补充中小银行的资金流动性。所以预计5月份中小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涨有限,将保持稳定状态。

  报告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存款竞争加剧,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智能存款等揽储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而随着同业存单等同业负债的受限,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以前不受重视的揽储方式,越来越发挥重要的作用。而结构性存款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会拉高银行的揽储成本,仍为过渡性产品。未来银行仍需加强零售负债端的产品创新,满足不同客户和细分市场的需求。(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