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特朗普呼吁降息再遭美联储反对 美4月零售数据创新低

2019-05-16 03:2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朗普呼吁降息再遭美联储反对 美4月零售数据创新低

  本报记者 向秀芳 广州报道

  在贸易摩擦升级忧虑下,金融市场最近波动剧烈,市场重燃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来“添一把火”。当地时间周二,特朗普在推特上再度呼吁美联储降息,认为这将有助其在贸易摩擦中取得胜利。

  自特朗普5月5日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打破了市场对贸易磋商的乐观预期之后,全球市场陷入新一轮动荡。本周一,中方出台反制措施后,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下跌2.38%,标普500指数下挫2.41%,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41%。

  市场动荡之际,美债收益曲线日前再次出现“倒挂”,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又重新发酵。目前,越来越多交易员开始押注美联储今年会降息。这与美联储2019年维持利率不变,2020年加息一次的预测相去甚远。

  最新出炉的零售数据意外下跌,又让市场多了一个忧虑的理由。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最新零售数据显示,4月零售销售环比下滑0.2%,创下去年12月以来新低,预期增长为0.2%,3月份增长为1.7%。受此拖累,美股周三集体低开,标普500指数开盘跌0.5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6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61%。

  美联储去年进行四次加息,今年以来立场已明显转向“鸽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同僚反复强调,当前无论是加息还是降息的理由都不够充足。他们还强调,美联储的政策调整将依赖数据,而不会顾及任何政治考量。

  美联储官员:降息将导致泡沫和衰退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对美联储政策的不满由来已久,也是众所周知的。特朗普本人及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都曾多次炮轰美联储“加息”,呼吁美联储“降息”。

  在4月份的FOMC会议前,特朗普还曾发推特称,如果美联储将利率降低一个百分点,再来点“量化宽松”,经济会“像火箭一样”增长。虽然当时公布的美国一季度GDP增速3.2%表现很好,但特朗普认为,在非常棒的“低通胀”环境下,可以创下更好的纪录,同时也可让美国债务规模看起来小点。

  在特朗普周二进行新一轮呼吁之际,美联储官员发出明确反对声音。堪萨斯城联储主席Esther George周二在一个演讲中表示,她反对通过降息来促使通胀率提高到2%目标的做法,她还警告,降息可能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并最终导致经济下滑。

  Esther George 表示,在目前情况下,美国失业率远低于预期的长期水平,至于通胀率略低于长期目标,她认为没有理由担心。此前,美国通胀水平长期疲弱,未能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这也是特朗普认为美联储可以降息的条件之一。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认为美联储降息必须要有两个前提:一是美股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二是金融市场流动性明显收紧,可能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明显拖累。

  对于美债收益率倒挂的信号,章俊认为短期内无需过于担忧。“最近美国数据还是不错的,美债收益率倒挂作为经济衰退信号的作用已经没有那么强。如果谈判不出现明显问题,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还是很低的。”

  美国商务部4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增长初值数据为3.2%,创2018年三季度以来最高水平,高于市场预期的2.3%。

  就业数据也同样亮眼。美国劳工部5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2个百分点,降至1969年1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当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6.3万个,高于前月修正后的18.9万个,也高于市场预期。当月美国员工时薪较前月增加0.06美元至27.77美元,同比增长3.2%。

  关税措施或令美国通胀抬升

  值得一提的是,与金融市场“降息”预期不同的是,有市场观点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之下,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物价上涨,美联储此前一直强调的“低通胀”局面可能会发生改变,从而可能会从另一个方面影响美联储的政策。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3月同比增长1.6%,创下2018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继续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在周一发布的2019年中期策略报告中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美国企业将难以消除关税对盈利的拖累,美国经济甚至可能陷入衰退。

  他在报告中指出,“考虑到成本压力和顽固的低通胀,我们不相信企业能普遍通过提高价格或通过在其它地方节约成本来完全抵消关税成本,这意味着关税将压低企业利润率。在对中国全部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的情形下,我们倾向于认为,这可能将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当然,他们会在这种情形下积极向劳动力成本开刀,失业率会因此大幅上升——这正是经济衰退的本质。”

  美联储三把手、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ohn Williams周二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一年,美国新一轮关税措施可能会令通胀率增加“零点几个百分点”,但他预计不会对基本价格压力造成影响。Williams强调,当前美国货币政策适当,利率路径并没有偏向上行或下行的必要。

  这与美联储4月份时在FOMC会议上的表述一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时在FOMC会议声明中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是恰当的,没有很强的理由向(收紧或放松货币政策的)任何一个方向移动。对于备受关注的“低通胀”问题,鲍威尔当时指出,美国通胀可能受到“暂时性”(transitory)因素的拖累。

  那么,如果关税升级的结果是美国物价上涨,从而抬升了通胀水平,一改此前的“低通胀”局面,是否真的会影响美联储的政策?

  章俊认为,如果是因为关税问题导致通胀上升的话,可能不会构成美联储加息的原因。因为现在的通胀目标是一个对称的区间,不光是对通胀低于2%,对通胀高于2%也是有一定容忍度的。如果由于贸易摩擦导致通胀短时间上升,“我觉得美联储不会作为收紧货币政策的原因,因为经济本身就会受到很大冲击。”

  对于去年以来美联储在政策立场上的“多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认为,美联储政策的短期舆论与长期宗旨有别,暂时和耐心是关键词。她认为,美联储加息不变,只是时机与条件有变。至于围绕货币政策的“争吵”,在谭雅玲看来,美联储与美国政府表面看起来是在“打架”,实际是“默契的配合”。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