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首季“老七家”占寿险公司净利超60% 34家寿险公司合计亏损近40亿元

2019-05-16 03:40:52 证券日报

  首季“老七家”占寿险公司净利超60%34家寿险公司合计亏损近40亿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随着寿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各险企一季度的净利润情况也随之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已经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83家寿险公司一季度业绩梳理显示,其中,49家险企盈利,合计净利695亿元;34家险企亏损,合计亏损39.3亿元。

  从行业利润分布情况来看,大型上市险企优势依然明显。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与平安人寿合计净利达439.35亿元,占盈利险企净利的63%。同样,大额亏损也集中在少数几家寿险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一季度亏损最多的5家险企合计亏损22.82亿元,占亏损险企总体亏损额的58%。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王维逸认为,2019年权益市场显著回暖,债市企稳,预计险企投资端有望大幅回暖。险企持续转型保障型产品,且保费收入节奏更为均衡,全年新保业务价值率有望稳中有升。

  “老七家”净利602亿元

  占盈利险企净利的86.6%

  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市场份额来看,“老七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优势依然明显,合计净利润达602.4亿元,占盈利险企净利的86.6%。

  除“老七家”之外,今年一季度,友邦保险、民生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农银人寿、弘康人寿等险企净利也均超5亿元,位列盈利险企的“第二梯队”。

  从今年一季度49家盈利险企净利同比变化来看,有15家寿险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其他34家险企净利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

  保费端方面,今年一季度,寿险公司保费增速开始回暖。今年1月-3

  月份,保险行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6322亿元,同比增长15.89%,其中人身险13369亿元,同比增长17.98%,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具体到寿险公司各大类险种来看,1月-3月份,寿险原保费收入10863亿元,同比增长14.34%,而去年同期增速为-18.32%;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费收入为334亿元,同比增长24.10%,去年同期为15.69%;健康险保费收入为2172亿元,同比增章39.10%,去年同期为负增长2.39%。

  在保费较快增长的同时,寿险公司在投资方面也斩获颇丰。一季度随着权益市场上涨,投资收益高弹性带动利润高增,净资产增长提速。

  虽然非上市险企未披露投资收益情况,但从上市险企来看,2019年一季度,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70%,超出市场预期,平安、国寿、人保、太保、新华分别同比增长77%、93%、12%、46%、29%,增长原因主要系权益市场上涨(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增幅达24%)带动险企投资收益同比大幅提升,平安、国寿、人保、太保、新华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6.7%、4.6%、4.2%,同比分别提升1.4pct.、2.8pct.、0.2pct.、0.1pct.,利润高弹性增长叠加权益端资产浮盈增厚其他综合收益。

  仍有34家险企亏损

  亏损最多险企亏8.31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大型险企普遍净利大增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仍有34家寿险公司亏损,数量占所有寿险公司的四成,亏损最多的险企首季净利为-8.31亿元。

  从一季度亏损寿险公司的整体情况来看,亏损额排名前十的险企合计亏损31.08亿元,占亏损寿险公司合计亏损额的79%;亏损额排名前五的险企合计亏损22.82亿元,占亏损寿险公司合计亏损额的58%。此外,有23家险企亏损不到1亿元。

  在一季度权益类市场上涨的背景下,为何仍有一大批寿险公司出现亏损?一家中型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部分险企对权益类投资进行了调仓,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不及预期,承保亏损等均可致寿险公司净利亏损。

  除此之外,今年一季度,还有一批新成立不久的寿险公司,由于运营时间不长,也处于亏损状态,比如海保人寿、三峡人寿、国富人寿、华贵人寿、和泰人寿等。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上述亏损险企渠道布局发现,亏损的寿险公司目前主要以银保渠道为主,个别险企万能险等险种结算利率颇高。

  从中小险企目前的进行困境来看,麦肯锡公司前不久发布的《纾困突围——中国中小保险企业破局之道》指出,中小保险公司亟需解决外部竞争和内部经营两大挑战。外部而言,监管从严,粗放模式不再。未来,良性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将逐步形成,行业的优胜劣汰会更加明显,中小保险公司的压力也会进一步增大。内部而言,中小保险公司面临内部治理不稳定、基础投入长期不足、产品开发动力较弱、渠道管理上对第三方的依赖性高、客户经营薄弱,以及品牌经营理念淡薄等挑战,相较大公司处于劣势。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保险咨询业务负责人毕强表示,“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市场竞争充满挑战,但未来机遇大于挑战,中小保险公司要做到‘小而美’,切忌‘小而全’。‘小而全’往往容易顾此失彼,导致资源分散,最终业务缺乏特色,成为‘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要做到‘小而美’,中小保险公司首先要对自身禀赋和短板有清醒的认识,然后发挥禀赋,规避短板,并在这一基础上强化客户经营,建立鲜明的品牌形象,聚焦差异化的价值主张,真正做到纾困突围,茁壮成长。”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