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从“定向降准”到“优惠存准率” 中小银行投身小微风控待考

2019-05-16 09:18: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定向降准”到“优惠存准率” 中小银行投身小微风控待考

  本报记者 周炎炎 上海报道

  导读

  明明进一步解释,城商行属于第二档中型银行,是小微企业贷款的主力军,未来为了支持小微,可适当考虑对第二档的城商行进行定向降准。

  5月15日开始,央行将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将投向何处?在这轮降准之后,面对内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央行还会继续定向降准呵护流动性吗?

  数位农商行人士认为,定向降准将充裕县域银行小微放贷资金,但也有人提出不良率攀升的隐忧。

  而多位专家认为,“小型降准”之后,针对中型银行的定向降准可能正在路上。

  投向小微的便利与隐忧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多位华东农商行人士均认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2800亿长期资金将有利于中小银行、县域银行积极放贷给小微和三农企业,解决资金“饥渴症”。

  江苏常熟农商银行董秘徐惠春告诉记者,该行发起设立的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中,绝大部分都满足此次定向降准“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的要求,这次降准将使得旗下的村镇银行拥有充裕的资金支持三农和小微经济。

  “我们这些村镇银行所放的贷款,基本上都是针对小微和三农的,在这方面比较有经验,这次可以更好地发挥植根农村信贷市场的优势。”徐惠春表示。

  至于如何把好不良的关卡,徐惠春认为已经具备充足的经验,并透露这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三农和小微贷款的不良率均低于1%。

  但也有人士对小型银行的风控能力表示担忧。一位华东国有大行人士表示,去年强调对民营经济信贷支持以来,部分农商行等小型银行在拓展客户基数的做法上较为激进,“最粗放的银行,可以拿着一张营业执照就放款。但现在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好,部分乡镇企业濒临破产,这种做法必然埋下了不少不良。”

  2018年,央行行长易纲曾经透露,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但到今年3月,易纲透露我国去年普惠金融口径单户授信在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的贷款,不良率在6.2%左右。同样在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指出,力争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控制在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

  据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观察,小银行的客户向下迁徙的同时,利率相对国有大行仍高出许多。4月25日,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指出,小微企业贷款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盈亏平衡点来测算,如果风险控制得好,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这个利率盈亏平衡点应在5%-5.7%。

  “第二档银行”降准可能

  “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强,货币政策虽不会大幅转宽松,但货币政策空间仍较大。当前已经基本形成‘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若后续考虑对冲内外部风险而推出定向降准,预计对‘后两档’尤其是针对‘第二档’中型银行的定向降准概率大。”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研究报告中称。

  目前存款准备金率框架一共分为三档:六大行(工农中建交和邮储银行)实行13.5%的基准存款准备金率,股份行、城商行、外资行和部分规模较大的农商行实行11.5%的基准存款准备金率,农信社、农村合作社、村镇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8%的基准存款准备金率。

  所谓“两优”是指在三个基准档次的基础上还有两项优惠,一是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考核标准的,可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二是服务县域的银行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可享受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解释,城商行属于第二档中型银行,是小微企业贷款的主力军,未来为了支持小微,可适当考虑对第二档的城商行进行定向降准。

  “第二档中型银行进行定向降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即便针对中型银行进行降准,也会设立一定条件,比如在目前的政策框架下进行调整,对已在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方面有一定成效的中型银行进行降准,降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目前来看全面降准不太可能。因为14日MLF超额续作,并没有降准,而此前的预期是今天MLF到期后将有降准。后面即便有降准,也应是定向的。”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工银国际研究部发布的报告称,本次降准释放资金仅2800亿,而2018年4月到2019年1月降准的增量资金在4000亿到8000亿之间。预计今年6月到7月会有一次定向降准,和去年置换MLF的那两次一样,主要是应对MLF到期高峰。由于MLF对中小银行是有“歧视”,所以这次降准将进一步修正这种歧视,更加利好中小银行。

  今年两会期间,易纲指出,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在国际处于中等水平。虽然部分发达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仅有1%、2%,但它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比较高。比如说美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上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一共有12%的水平,欧洲也是12%,而日本法定存款准备金加上超额存款准备金有20%多。易纲指出,三档准备金率加权平均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是11%,我国银行清算用的超额准备金率只有1%左右。所以,我国银行的总准备金率也就是12%左右,实际上跟发达国家的总的准备金率差不多,而且这个比率要远低于日本。

  “我们通过准备金率下调,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说还有一定空间,但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易纲说。

  一位接近央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央行已刻意淡化“降准”的政策信号,而在公告中采用“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这说明“大水漫灌”的时代已经过去。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