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万钢谈人工智能发展:技术与法规必须齐头并进

2019-05-16 14:33: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6日电 (张澍楠)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前瞻:智能新时代与新机遇”主论坛上表示,要推进人工智能建规立法,技术与法规必须齐头并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会上发言 中新经纬 张澍楠摄

  万钢会上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智能+”的概念,强调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上,万钢指出目前存在的短板,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亟待跟上;科技、人才和经验方面尚有明显缺口;探索人工智能发展前沿面临的伦理难题等。

  万钢认为,要推进人工智能建规立法,技术与法规必须齐头并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前沿科技探索为主,具有不确定性、多样性等特点,如何实施审慎监管值得重视。”

  他还指出,要着力构建人工智能安全发展战略,把安全放在首位,包括功能安全和数据与隐私安全等。人才方面,万钢介绍,2018年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布点达到489个,同比增加244%,要继续重视人工智能教育和人才培养,目前在科技、人才和经验方面尚有明显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此前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形成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

  对于人工智能的下一步研究方向,万钢认为,着力进行基础研究,用新理论指导新发展,研究系统和行为的新规律。另外要掌握核心技术,同时加强平台建设,促进跨界融合。还要改善公共服务,实现民情民意的上传下达,提升治理能力。

  据悉,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于2019年5月16日-19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同时设置科研创新、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大数据、智能应用八大主题展区,S2室外智能驾驶和智慧物流、N3室内智慧城市等2个智能体验区,全方位展现未来智能生活蓝图。(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