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一拖再拖?别让消费维权变“长期诉讼”

2019-05-16 14:54:2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管理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混乱的事情规划化。——杰克·韦尔奇

  【免费到期无提示取消就得先赔钱——聚焦免费宽带服务的一些陷阱】

  来源:新华网

  目前,国内固网宽带及移动用户数增长空间日渐收窄。在这一背景下,运营商大力通过免费宽带抢占市场份额,手机套餐赠送免费宽带成为市场上主打的通信套餐类型。但扣费突如其来、取消麻烦重重。部分运营商打着免费体验或优惠套餐的旗号,到期后没有提示自动扣费;有的以免费体验名义强制开通收费项目,这些都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宽带到期后怎么办”是目前用户普遍面临的问题。一方面,运营商强制要求用户在退网时归还全套设备甚至包括包装箱、小配件,不仅难以实现,也不符合宽带设备折旧率极高的规律。另一方面,相对于手机业务的短信提示、APP查询等服务方式,各大运营商的宽带服务还不完善。运营商争取宽带用户,提高网络质量、提升客户服务才是根本。

  点评:随着无现金支付的普及,自动扣款成为一些服务项目的主流支付方式。这种新型付费方式,既能简化付费过程,又能提高付费效率,对消费者和服务企业而言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是,这种支付方式的推广不仅基于新技术,还需建立在社会信用的基础之上。自动扣款的前提是消费者和服务企业相互信任,如果消费者担心企业多扣款,企业担心消费者不付款,自动扣款就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水中花,镜中月”。一言以蔽之,建立社会信用制度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监督企业的社会信用状况,对节约市场交易成本意义重大。时下,个人失信行为已经有了惩罚措施。但是,企业对消费者失信、店大欺客、乱收费现屡禁不止,究竟应该如何处理?这是所有消费者都关心的问题。

 

  【孟山都除草剂致癌案判赔金额创新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3月2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联邦陪审团裁定,孟山都公司的除草剂“农达”的设计有缺陷,生产商孟山都没有就致癌可能发布应有警告,行为存在“疏忽”。当地时间1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陪审团裁决孟山都公司赔偿一对夫妇20.55亿美元,缘由是这家企业生产的“农达”除草剂导致二人罹患癌症。陪审团表示,孟山都公司的产品没有对其癌症风险作出适当警告。此案中的夫妇使用孟山都生产的农达草甘膦除草剂已有30多年,后来被诊断出患有同一种癌症——非霍奇金淋巴瘤。据悉,孟山都母公司德国拜耳公司当天回应,将就裁决结果提起上诉。皮利奥德夫妇的律师说,已做好长期诉讼的准备。

  点评:近年来,消费者健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受害者维权的主要办法是诉诸法律。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现有至少1.34万起“农达”诉讼等候审理。目前,对企业进行惩罚的通行办法是巨额罚款。但是,由于有关适用标准缺失、受害者搜集证据的能力不足,导致法律鉴定相当困难,法院判决难度加大。而且即便法院进行判决,被诉企业通常选择就判决结果提出上诉,诉讼一拖再拖的结果是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因此,诉诸法律只是事后解决办法,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如何采取事前解决办法。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自觉不生产有害产品,这就要求产品研发人员也要负起社会责任,加强科学道德观。结合事后解决办法,要对产品研发设计者的失职行为追究法律责任。防止有害产品上市,要从源头抓起,别让消费者维权变成“长期诉讼”。

  

  【证监会举行“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证监会15日在京举行了“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主题是“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证监会将每年的5月15日设立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投资者队伍达到1.5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投资者保护做得如何,与亿万人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体现。

  点评:在商品市场,消费者是上帝;在资本市场,投资者是上帝。谋发展,市场要净化,净化股票市场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为此,要健全保护投资者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没有投资者,哪里来的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是投资者实现投资价值、分享经济成长红利的关键。保护投资者,应该从建立基本制度入手,中国股市的基本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例如,至今还没有确立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证监会已经表示,要推动建立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集体诉讼制度。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资本市场的自然人投资者当中99.2%的持股市值是在300万元以下。中小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力量。保护中小投资者完全符合中国市场实际。

  

  【国际能源署:中国2018年能源投资全球最高】

  来源:新华网

  国际能源署14日发布《世界能源投资报告2019》说,2018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超过1.8万亿美元,中国的能源投资额居全球首位。过去一年,中国能源投资总额达3810亿美元,比美国多300亿美元;美国在能源领域的投资较上年增加约170亿美元,增量为全球最高;印度的增量紧随美国之后。报告说,2018年全球能源投资结束了连续3年负增长,投资总量趋于稳定。问题是,2018年全球范围内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方面的资本支出出现反弹,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停滞不前。随着市场、政策和科技发生转变,能源投资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全世界没有足够的投资来维持当前的消费模式,且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投资不足。

  点评:这则新闻传达了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全球能源结束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有利;坏消息是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停滞不前,可持续发展遇到阻力。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可持续发展需要减少能源生产和消费。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能源使用之间看似矛盾的关系?可以通过彻底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节约能源并实现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换,促进经济发展与能源可持续发展。中国的能源投资已经居世界第一,实行能源转换革命更为迫切。谋求经济发展,不但要实行有利于提高效率的经济体制改革,也要建立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出,要把海南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陆海统筹保护发展实践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验区和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目标。中国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在毫不动摇地坚持可持续发展。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0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