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如何实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谭建荣:靠这三方面

2019-05-16 17:16: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6日电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指出,中国制造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问题,要依靠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实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

  谭建荣指出,制造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发展企业,有了人类才有了制造,反过来有制造才有人类。制造和其他的产业不一样,每个人只要活在世界上一天就离不开制造业,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不可能有其他强大的产业。

  谭建荣还指出,我国制造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制造业支撑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但我国制造业又存在很大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很多制造业企业没有自主创新的产品,所以中国制造企业都面临一个转型升级问题。我们要依靠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实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

  谭建荣援引工信部观点,智能制造是实现制造强国的主要抓手,制造企业特别是机械制造企业产品都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目前正在向智能化阶段步入。

  谭建荣表示,最近几年市场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是批量化的生产步入到定制化生产;二是单一化的产品现在步入多品种的产品;三是现在产品更新速度非常快,最典型就是手机行业,半年左右就要推出新手机出来;四是现在人民需要高端化的产品,但高端化的产品制造企业普遍还不适应。

  应如何应对上述四点变化带来的市场需求呢?谭建荣认为,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互联网技术解决。谭建荣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现在发展非常快,由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物联网技术,以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增强现实技术,网格计算技术发展到云计算技术,机器学习技术发展到深度学习技术,形成了几个典型的调查领域,包括工业互联、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

  谭建荣指出工业互联面对一个“联”什么的问题,他认为第一个是硬件互联,机床互联、工具互联;第二个是软件共享;第三个是数据集成,要从这三个层面进行互联。从三个层面互联之后进一步要达到市场互联,现在国内外市场一体化,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

  谭建荣最后强调,工业互联要和创新设计技术结合起来,制造企业的创新设计包括新的产品功能、新的机构、新的结构、新的外观、新的材料、新的工艺,最主要是新的原理,原理创新也很重要。工业互联与大数据、互联网、机器人、虚拟现实结合起来,与精准生产结合起来,还要与工业工程结合起来,这是工业互联很重要的基础。没有精准生产、没有工业工程工业互联起来也发挥不了更大的作用,一定要以精准生产为基础。(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