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张文朗等:暮色苍茫看劲松 短期内对经济不必太担忧

2019-05-16 17:21: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6日电 题:《张文朗:暮色苍茫看劲松 短期内对经济不必太担忧》

  作者 张文朗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黄文静(光大证券分析师)

  郭永斌(光大证券分析师)

  邓巧锋(光大证券分析师)

  郑宇驰(光大证券联系人)

  总体来看,4月经济数据超预期回落受多种一次性因素所致,未来短期内小幅回升的概率较大,如5月假期增加提振消费,增值税预期带来的扰动消退提振工业生产,二季度或仍存在贸易抢跑提升经济,同时专项债加快发行或提振基建投资,总之短期内对经济不必太担忧。

  一、制造业投资影响总体FAI(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4月FAI同比增长6.1%(前值6.3%),供给和需求端因素共同影响制造业投资。从子行业来看,医药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等投资增速略有反弹(尚未披露数据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在前3月大幅反弹至30.6%,环保技改投资年内或仍继续)。

  近期化工安全事故带来安监力度加强,制约化工行业年内投资。而金属制品和通用设备作为工业企业的重要中间投入品,需求与工业生产活动密切相关。4月单月增速低,一定程度受增值税降税扰动,企业为增加进项税抵扣在3月加大原材料和设备采购,部分透支4月需求,3月PMI分项指数中原材料库存上升、产成品库存下降印证了这一点。

  向前展望,4月开始的增值税降税和5月开始的社保降费,或带来今年制造业企业利润改善近5000亿,结合其盈利估计制造业利润增速或提升5%左右,有助稳住制造业利润增速下滑趋势。但制造业投资情况仍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影响,若外部情况向好,制造业全年投资增速或稳定在3%左右。

  开发商施工加快的策略延续,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进一步上升至11.9%(前值11.8%)。“因城施策”下部分地区调控边际放松,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仍在19%高位,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至-0.3%(前值-0.9%)。施工累计同比进一步提升至8.8%(前值8.2%),竣工累计同比小幅收窄至-10.3%(-10.8%),新开工面积小幅反弹至13.1%(前值11.9%),但较去年底的20%以上仍有差距。

  1-4月狭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4.4%(前值4.3%),广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0%(前值3.0%),均与上月持平。从资金角度来看,4月单月的预算内基建类支出同比增长速度下滑(4月单月为2.8%,前值为27.5%)是导致基建投资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

  但我们判断未来基建仍会平稳上行,主要原因在于:首先,在《政府投资条例》发布的情况下,区域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在寻求创新,合法合规推动基建项目投资;其次,从资金角度来看,目前城投发债政策持续放松,银行仍偏好基建类项目,目前专项债发行规模为7289亿,后续还有1.4万亿规模发行,总体资金上仍支撑基建,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长在9%左右。

  二、社消放缓主因五一假期错位,5月或将反弹

  去年五一假期有两天假日落在4月而今年没有,且3月受春节错位和季末效应的提振但4月消退,社消同比超预期放缓至7.2%(前值8.7%),而平减指数的微升,使得实际社消放缓更多至5.1%(前月6.7%)。除金银珠宝(有利2月但不利3月的春节错位影响消退后,该项同比反弹)等少数品类外,绝大多数品类同比均放缓。与乘联会4月乘用车零售同比从-12%下滑到-17%不同,社消中汽车零售增速降幅收窄,或因增值税下调后降价的大车豪车销售提速、占比上升有关,汽车销售量减速但销售额提速。1-4月累计同比增8.0%,较去年4季度的8.3%仍更弱,五一假期错位的扰动不容忽视。而加长版错位“五一”假期对5月的社消将是较大提振。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3.7%和16.1%,大幅高于春节黄金周的7.6%和8.2%。苏宁易购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汽车用品和食品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63%和347%,对消费的判断勿过度悲观。

  三、降税预期拉低本月工业生产

  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前值8.5%),下滑幅度超出市场预期。4月1日实行增值税全面减税政策,而3月备货可在4月进行抵扣,这导致3月备货增加,而4月备货减少拖累工业生产超预期下滑。

  分行业来看,采矿业同比增长2.9%(前值4.6%),春节错位后生产采矿业趋稳符合预期;制造业同比增长5.3%(前值9%),超预期下滑,下滑幅度较大的是化学原料、橡胶制品、非金属矿物、黑色冶炼、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周期性行业,这与增值税下调导致的提前备货有较大关系,另外与基建投资增长弱化也有一定关系;另外,春节扰动过后,汽车制造回归常态,需求不强导致工业增加值同比下滑1.1%,拖累工业生产。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同比增长9.5%(前值7.7%),符合预期。往前看,增值税降税预期导致的一次性扰动因素将消失,工业生产在未来或将反弹,未来两个季度内工业生产在6%左右稳定。

  四、就业平稳,调查失业率季节性回落

  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为5.0%,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两者的回落幅度都与历年水平相当。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5.4小时,同比增加0.4个小时;新增就业人员135万,虽然同比减少6万,但高于历年均值(129万)。总体上看,虽然就业面临一定的结构性压力,但整体保持平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