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印度禁止小麦出口加剧全球小麦供需紧张担忧,小麦期货大涨

2022-05-16 14:19:49 澎湃新闻

  印度禁止小麦出口加剧全球小麦供需紧张担忧,小麦期货大涨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以小麦、玉米为代表的国际粮价持续走高,而印度禁止小麦出口,有进一步加剧市场对全球小麦供需紧张的担忧。5月16日,CBOT小麦期货主力合约大幅上涨逾5%,目前在1241美分/蒲式耳附近。

CBOT小麦期货近期走势 来源:Wind

CBOT小麦期货近期走势 来源:Wind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印度外贸总局13日发布公告,对印度小麦出口实施临时禁令,立即生效。

  印度临时禁止小麦出口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印度国内通胀高企,粮食价格上涨明显。印度统计部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至7.79%,为近8年来最高水平。粮食价格上涨成为印度通胀上升的主要驱动因素。4月,印度食品通胀指数从3月的7.68%升至8.38%,为近17个月最高水平。

  其次,俄乌冲突导致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也是印度临时禁止小麦出口的原因之一。公告指出,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已经威胁到印度及周边国家的粮食安全。

  此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5月13日出席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七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时指出,乌克兰战争造成供应紧张,推动农产品价格连创新高,威胁亚洲和非洲区域早已脆弱不堪的多个国家。就此,他呼吁七国集团成员国大力协助应对粮食短缺,做到防患于未然。

  粮农组织称,俄罗斯和乌克兰对全球农产品市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冲突引发局势不确定性,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一路猛涨,小麦、玉米和油料作物以及肥料价格更是持续飙升。除战争因素外,旺盛的市场需求以及新冠疫情导致的农资价格居高不下,也推动价格不断攀升。战争爆发后,俄乌两国小麦出口量预报数均已下调。

  此外,粮农组织指出,世界范围内,有多个国家的小麦供应严重依赖进口,其中包括埃及和土耳其,以及若干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如刚果、厄立特里亚、马达加斯加、纳米比亚、索马里和坦桑尼亚。此外,严重依赖俄罗斯进口肥料的国家包括谷物和高价值农产品出口大国,如阿根廷、孟加拉国和巴西。

  今年3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触及160点,刷新1990年指数设立以来的最高纪录,4月仅出现小幅回落。

  在会议讲话中,屈冬玉还呼吁各国政府“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出口限制措施,以免加剧粮价上涨,破坏对全球市场的信任”。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世界主要小麦生产国之一,印度实施出口禁令将有效降低国内小麦价格。据印度媒体报道,由于国际粮食价格大涨,印度小麦出口商在此前两个月里已经签订了约400万吨小麦合同,接近上个财年小麦出口总量的60%。这也是印度国内小麦价格上涨原因之一。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近期印度极端高温影响小麦生产,价格明显上涨,国内通胀因而高企,这也是其临时禁止小麦出口之主因(优先保障国内供给)。印度小麦出口禁令将导致全球小麦供应“雪上加霜”。在俄、乌冲突,印度禁止小麦出口的背景下,预计全球小麦供给持续趋紧。

  不仅国际粮价走高,国内农业指数也出现上涨。5月16日,截至发稿,丰乐种业(000713)、粤海饲料(001313)、敦煌种业(600354)等农业股涨停,登海种业(002041)涨超9%,荃银高科(300087)、万辰生物(300972)、北大荒(600598)、金健米业(600127)、亚盛集团(600108)、苏垦农发(601952)等涨超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5月16日表示,近期国际粮价不断上涨,但是国内保持了总体平稳。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较为充足。稻谷、小麦两个口粮品种连续多年产大于需,有少量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玉米和大豆有一定进口量,会受到国际市场一定程度影响,但影响有限。今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形势持续转好,粮食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基础。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