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接连被点名!滴滴违规投放单车 深圳市交委“怒了”

2018-05-17 21:44: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 滴滴的日子不好过。前不久在珠海接5张罚单,现在又面临着被深圳市交委进行失信联合惩戒。

  据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深圳发布”消息,2018年3月初,滴滴出行向深圳市交委提交了投放车辆计划并承诺“将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求,严格投放、规范管理。如有违背上述工作承诺,自愿退出深圳市场”。2018年3月8日,由深圳市交委组织市区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暂不同意滴滴出行新增投放计划。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滴滴多次在深圳违规投放青桔单车和街兔电单车。截至5月15日,深圳市交委共查扣违投的青桔单车、街兔电单车近9000台。深圳市交委表示,正在研究对这类严重失信的企业进行失信联合惩戒,包括不予受理商事登记、行政许可审批等。

  刚在珠海接5张罚单

  前不久,滴滴才在珠海接了5张罚单。珠海市去年7月出台了《珠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 》,并要求各网约车平台在规定时间内取得相应经营许可,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同时确保车辆及人员均应取得相应经营资质方能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目前,神州、首汽、易到、斑马快跑、AA 租车、约我出行、万顺叫车等共7家网约车平台在珠海市办理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

  据珠海交通执法局,“滴滴出行”作为行业领头羊,却迟迟未办理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更为严重的是导致很多正规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司机无法取得从业资格,车辆无法取得营运许可,而一些不符合网约车驾驶人员利用平台进行非法营运,给群众造成安全隐患,给珠海市网约车正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破坏。

  珠海交通运输局表示,多次约谈“滴滴出行”珠三角区域负责人,明确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平台实施处罚,要求其尽快办理经营许可、制订不符合标准的车辆清理计划并抓紧落实。但“滴滴出行”置若罔闻,至4月份与其珠三角区域负责人约谈时,未有明确的办理许可及清理车辆计划。截至目前,“滴滴出行”仍未办理相关手续及证件。

  鉴于“滴滴出行”违法情节及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5月7日,珠海交通执法局在前期缜密调查的基础上,针对“滴滴出行”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出了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依法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多城市“无证经营”被约谈

  据广州参考5月16日报道,针对当前备受各方关注的网约车乱象,佛山市交通、公安部门联合约谈滴滴公司在佛山的相关代表,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交流和协调。

  会上,佛山市交通部门明确要求,滴滴公司方面要在5月底前将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佛山在册车辆以及驾驶员数据提供给佛山交通主管部门,由佛山公安、交通部门组织人、车安全背景审查和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并要求在10月1日前完成对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佛山不合规车辆及驾驶员的清理工作。

  上述报道还称,从2013年开始,滴滴出行平台全面“进驻”佛山市场,但截至今日,佛山交通部门表示,滴滴公司仍然只是一家“未获得当地经营许可的非合法运营企业”。

  此外,在浙江多城市,滴滴也未取得“经营许可证”。

  4月19日据新华社报道,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日前召集全省11个地市运管部门负责人共同约谈滴滴平台,要求滴滴尽快办理经营许可证,同时在4月底前拿出清退不合规车辆、司机的方案,规范网约车市场。

  据了解,2017年初,浙江11个地市的网约车细则已全部落地,但目前滴滴仍未在湖州、嘉兴、衢州、丽水和台州5个地市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浙江省运管局要求滴滴在9月底前,在还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地市尽快办理,合法经营。

  交通部:别拿约谈当耳旁风

  近期,交通运输部多次在微信公众号发文批评网约车平台乱象。交通部称,今年以来,互联网交通运输企业被“约谈”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省级或市级交通运输部门,就网约车企业非法营运、扰乱市场秩序、运营安全、信息安全等突出问题约谈了有关企业,通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交通部表示,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在被约谈时,态度很诚恳,承诺很到位,但约谈后,就将承诺抛之耳后,继续我行我素,视约谈为“耳旁风”。甚至有的企业被多次约谈,却仍置若罔闻,违规变本加厉,毫无诚信可言。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法,折射的是公司对依法经营的漠视和侥幸心态,损伤的是公司的信誉和投资人的信赖,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交通部指出,针对“屡谈不改”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严格依法加大加重处罚力度,公开曝光企业违法违规事实、企业承诺及处罚情况,引入社会力量共同监督,确保约谈成果落地,保证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满意出行。(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