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金手指爆雷实控人李家诚投案,仍有投资者盼其出来翻盘还债

2019-05-17 06:06:28 澎湃新闻

  金手指爆雷实控人李家诚投案,仍有投资者盼其出来翻盘还债

  5月14日,石家庄警方查封了长安区希尔顿酒店大厦24楼的办公室,这是河北金手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手指集团”)所在地,这幢写字楼也是石家庄最高档的写字楼。

  5月14日晚,石家庄警方查封了金手指集团位于石家庄希尔顿酒店大厦的办公室。 澎湃新闻记者 闫海龙 图

  在此之前,已有投资者聚集到这里,希望能够拿回投资款。“150万就这样没了,跟它say goodbye(说再见)了。”一位投资者说道。更有投资者的损失额高达千万之巨。

  一位来自浙江的投资人,跪在金手指集团位于石家庄希尔顿酒店大厦的办公室,祈求拿回自己的“本金”。 投资人供图

  在金手指集团被查封后,众多投资人深夜守候在办公大厦前不愿离开。

  “怪自己太贪心,相信无风险和百倍盈利”,有投资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道。

  5月16日凌晨2时43分,河北省石家庄长安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 “2019年5月14日,河北金手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家诚等人,向我局主动投案。现公安机关正在对李家诚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问题开展调查。 ”

  据李家诚委托成立的“投资人委员会”方面提供的数据,金手指集团涉案资金高达40亿元,涉及近3000名投资者。不过,这些数据尚未得到警方核实。

  李家诚是谁?他又是如何从这么多投资者手里集资到这么多钱的?

  初中文化却号称是投资金融衍生品的高手

  李家诚,原名李纪宾,生于1979年,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人,初中文化。

  2013年底,李家诚成立了金手指集团。表面上,金手指集团是一家实力强劲的金融集团,涉猎包括互联网商贸、游艇产业和三农产业在内的多个行业。而实际上,金手指集团只有一项核心业务,就是向散户募资,号称进行能“保本”的金融衍生品投资。

  为了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李家诚在对自己和金手指集团的“包装”上颇费工夫。金手指集团官网的荣誉展示栏显示,李家诚自2016年起陆续获得了第四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芝商所WTI原油奖、第四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重量组第一名、期货日报最具影响力人物等重量级专业“荣誉”,同时,金手指集团也完成了向石家庄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爱心善款,向井陉县“7.19”洪涝灾区捐赠4.2万元爱心物资,在石家庄慈善总会设立“金手指集团慈善基金”等诸多善举。

  除专业奖项和慈善事迹之外,李家诚和他的金手指集团还热衷于利用影视明星扩大影响力。在石家庄市,金手指集团曾举办过群星演唱会,知名歌手朴树、老狼、齐秦等悉数登台。甚至在2018年8月26日,初中文化的李家诚还先后获得了“法国北欧大学”荣誉博士和第二届世界杰出华人青年企业家奖,与影视明星古天乐同台领奖。

  用“暴富”故事刺激投资者

  “我当时两个月的时间挣了两千万,所以奥迪Q7也买上了”,在金手指集团官网推送的宣传视频中,李家诚向投资人如此鼓吹道。在“暴富”故事的刺激下,不断有投资者将热钱投入金手指集团,始终相信李家诚确实有带领他们“暴富”的本事。

  相信到什么程度呢?一份要求参与者保密的合同显示,2018年8月起,金手指集团要筹拍一部名为“百倍账户”的纪录片。李家诚称,“百倍账户”的意思就是百倍盈利,今年入金1万,明年返还100万,利润由投资人和金手指集团平分。类似这样百倍盈利的合同,“入金1000万以上的肯定要超过50人”,有投资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2018年6月以后,有投资人渐渐发觉情况不对,自己既收不到分红也拿不回本金,开始向李家诚讨要说法。2019年3月,李家诚亲口承认爆仓,并写下了一份《还款计划书》,号召投资人继续相信自己,并承诺将在3年内赚58亿来弥补投资人的损失。

  李家诚在《还款计划书》中写道,一个荷花池,第一天荷花零星开放,第二天是以第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很多人认为第十五天荷花会开满整个池塘,然而并非如此,到第29天时荷花仅仅开满了一半,直到最后一天荷花才能开满整个荷塘。就这样,在已经爆仓的情况下,投资人再次投给李家诚近两百万元,供其“翻盘”。

  “诚信从1元开始,创造一个业界奇迹”,李家诚称。

  居间人的双重角色

  5月初,李家诚(左三)经过短暂的“派出所说明情况后”,再次回到金手指公司,与“投资人委员会”开会协商“操盘翻身”事项。左二为李贞子,韩国人,是投资人委员会的核心成员。 微信公众号@金手指集团 图

  “你现在找李家诚没用,他现在没钱”,一名金手指集团“投资人委员会”成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金手指集团目前涉案款项约40亿元,有近3000名投资者。

  在金手指集团资金链断裂后,李家诚委托成立了“投资人委员会”,该“委员会”继续对外募资,供李家诚“操盘”,以期能“翻身”。这个由50名左右“投资人”组成的委员会比较松散,人员有进有出,又分成了两派。

  一派认为,应该筹集资金让李嘉诚继续操盘还债。这部分人以“居间人”为主,而所谓居间人具有双重角色,一方面是投资人,另一方面又类似于兼职业务员,他们通过发展新的投资者能够获得中介费。

  “我冷静的想过,权衡利弊之后觉得最划算的做法是,现在把李家诚取保候审,让他能干点啥干点啥,还能再减少一分损失,即使都不行了他还是要进去的”,一位自称带头维权的投资人这样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警方立案,居间人之前收取的中介费应该退回。

  还有人听闻李家诚已投案的消息后,开始在受害人的联络群里呼吁联名为李家诚取保候审。“不瞒大家现在公司已经到了死亡的边缘,这也关系着每一位投资者能不能拿回自己的血汗钱,现在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每个人都能贡献一份力量,联名保李家诚出来操盘赚钱还债,行与不行我们努力去争取,到最后无论怎样总比什么都不做的好!”消息发布后,几十名“投资人”跟帖联名。

  另一派投资人则在警方查封之前就认为此事应坚决报案,追缴一些非法所得。

  “如果李家诚真有赚钱还债的能力,他会爆仓40亿吗?”,有受害者认为,李家诚的操盘风格天马行空、重仓豪赌,视风控于无物,不值得继续信任,经侦介入是费用最低、结果最确定的方式。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