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你买车迷信品牌吗?90后:我开心就好

2019-05-17 11:50:3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管理的第一目标是使较高工资与较低的劳动成本结合起来。——泰罗

  【13个新职业信息发布 超7成受访者表示希望从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正式发布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8%的受访者看好新职业未来的发展,78.0%的受访者希望从事新职业。对于新职业带来的变化,64.0%的受访者觉得未来会有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受访者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26.9%、二线城市的占47.4%、三、四线城市的占20.1%、县城或城镇的占4.0%、农村的占1.4%。对于新职业出现的原因,67.1%的受访者觉得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行业发展的结果,65.4%的受访者认为是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对从业者有了新要求。

  点评:随着技术进步,职业岗位不断更迭。过去,汽车代替马车,司机代替车夫。现在,自动驾驶技术可能取代司机。近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发布的新职业名单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从名单中可以看出技术进步与新职业的对应关系。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全社会都应该适应和促进新职业的发展。从劳动者角度,要想从事新职业,必须掌握新技术和新技能。从生产者角度,新职业为投资提供指南,因为新职业所在行业的市场需求最旺盛。从政府角度,要针对新职业的特点,制定和实施新的政策和规范。从立法者角度,必须建立和健全与新职业有关的法律法规。

  

  【英媒:中国90后买车不迷信品牌“开心就好”】

  来源:环球时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买车的人少了,买车的人也换了。数据显示,2018年的买车者中,90后车主增长趋势明显,已超过70后,占比达16.7%。90后已成绝对的网上购车主力,占比高达48%。到2025年,90后汽车消费人群将占整个市场规模的54%。中国90后汽车消费的两大特点。一是不迷信品牌。大多数90后更喜欢有质量的产品及有趣的品牌,对本土品牌兴趣日增。只要是高趣味性的产品,都可能成为90后追逐的对象,他们流行“你开心就好”。二是对金融服务的接受程度更高。90后的价格敏感度远低于非90后,对贷款、分期付款的选择与包容性更高。

  点评:在世界不少汽车名企因质量问题陷入苦恼之际,中国90后汽车消费者大胆对名牌汽车说不,给这些名企造成新的冲击。如果这个趋势得以延续,全球汽车生产格局,包括产品结构和企业构成,都将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汽车的设计研发不必跟着国外企业亦步亦趋,顺应趋势的汽车企业能顺势而上,墨守成规的汽车企业将逆势而下。捕捉到新趋势的车企在设计、配置、售后上强调“年轻化”、科技感、跨界,希望通过具有渲染性的夸张设计语言、猎奇的服务理念等打动年轻消费者。并且,自动驾驶和新能源两大技术将彻底改变汽车性能,汽车消费新趋势给国产汽车指出了一条发展新思路:广泛采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产品的跨界发展。

  

  【中国视频通信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Frost& Sullivan2019年最新发布的《中国视频通信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视频通信市场规模达670.6亿元,由视频会议及视频融合两个细分市场组成。其中视频融合是最主要的视频应用,市场占比超76%,4年间增长了两倍多,实现了32.3%的年均复合增长。在头部企业主导市场的大氛围下,新进入者也将触动竞争格局不断做出调整。自20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视频会议系统一路向前发展。国内视频会议市场近几年的发展增长迅速,预计未来几年还将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基于软件视频和云计算基础的云视频会议市场迅速发展,在智慧城市建设潮流下,视频会议更多地作为一个模块融合到这个整体智能化体系中。

  点评:数字化技术应用实现了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和智能融合的应用。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摄像头采集图像信息,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质量。从长远看,需要关注视频技术应用的长期发展趋势。使用数字化技术的虚拟现实技术是视频技术的延伸,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是视频技术发展的大方向。这种融合使“眼见为实”的感知更具有现实感。例如,我们坐在天安门广场,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播放开国大典,与真实的天安门广场的背景相配合,会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Uber司机不是“雇员” 符合“零工经济”模式】

  来源:新京报

  灵活就业是近些年新出现的现象,并逐渐发展出“零工经济”这一概念。借助于互联网,很多人实现了自我雇佣,可以同时为多家公司工作;很多企业也实现了灵活用工,不再与灵活就业的员工签订固定劳动合同。5月14日,美国劳资关系委员会总法律顾问在一份建议备忘录中称,Uber司机是独立合同工,而不是企业雇员。在当前“零工经济”借助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这个认定堪称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绝不是仅仅有利于Uber这样的网约车公司,也不仅仅有利于个别企业,其影响可能是行业性的,对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平台型企业都将带来重要影响。

  点评:“零工经济”已经成为时下流行的新型劳动模式。例如,家长会在接孩子上学的路上,顺便帮餐厅捎几个外卖订单;司机平时工作之余在滴滴上接单赚钱。这两个例子代表了一种未来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利用空余时间,通过为别人服务获得一定的报酬,比如送外卖、上门美甲、上门搬家等。在“零工经济”的模式之下,用人单位与个体劳动者达成短期用工合同。它的优势在于,劳动者可以利用空余时间获取报酬,同时也为用人单位企业节约成本。有人说,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生活,而生活的最高境界也是工作。但是,“零工经济”在模糊工作与生活界限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劳动者缺乏工作、医疗和退休等社会保障。因此,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是发展“零工经济”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0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