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中国互联网巨头探索“出海发展”

2019-05-17 14:49:50 参考消息网

  中国互联网巨头探索“出海发展”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公司正在探索新的发展。阿里巴巴的业绩在电商业务的支撑下表现出色,但在文娱业务等多元化路线方面却陷入了发展困境。腾讯最赚钱的游戏业务出现下滑,因此准备强化金融等业务。两大巨头虽然也制定了到东南亚等海外发展的战略,但与GAFA(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相比在收益性上还有很大差距。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6日报道,阿里巴巴5月15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业绩。2019财年,阿里巴巴净利润达到8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腾讯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达到2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两家企业的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虽然营收增长趋缓,但业绩本身却很坚挺。

  报道称,阿里巴巴的利润几乎全由电商业务创造。电商业务3月末时拥有国内用户超过6.5亿人,比一年前增加了近20%。中国电商整体上增速放缓,但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因为20岁左右的人收入增加,所以并不担心。”该公司描绘的战略是,开拓地方城市和农村地区,挖掘新的需求。

  据报道,腾讯一季度营收和利润双双增长。腾讯营业收入30%的游戏业务略微下降,但“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的营收大幅增长了44%。聊天软件“微信”上的金融服务、云业务也实现了增长。在主力的游戏业务持续陷入苦战的背景下,公司正在培育新的收益支柱。

  报道指出,仅仅依赖正业是无法描绘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阿里巴巴也在寻求收益来源的多元化。

  报道称,中国网络服务竞争越来越激烈。短视频社交软件“抖音”仅用两年便在国内发展3亿用户,获得迅猛发展。在优先争夺顾客的消耗战中,阿里巴巴尚未摆脱投资先行的亏损体质。面对抖音的追赶,腾讯最赚钱业务之一的微信广告收入也停滞不前。

  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为了摆脱对国内市场的依赖,开始开拓海外市场。阿里巴巴2016年收购新加坡公司拉扎达集团,后者在东南亚6个国家运营着电子商务。另外,阿里巴巴还扩大海外投资,在马来西亚建设了物流基地。尽管海外电商业务相对于阿里巴巴合并销售额的比率只有不到10%,但根据阿里巴巴的战略,该比率今后将进一步提高。

  5月,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蚂蚁金服和腾讯取得了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它们将以制度完善的香港为立足点,开展金融业务。

  报道认为,由于过于依赖巨大的国内市场,一直在高速发展的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在海外业务方面与GAFA存在着差距。

  与美国GAFA相比,它们虽然在营收增长率方面大幅领先,但净利润却只有GAFA平均值的三分之一。从市值来看,中国两家企业为4000亿美元水平,但却远远比不上平均达到8000亿美元的GAFA。

  报道指出,在海外业务营收比率方面,GAFA平均超过了50%,而中国两家企业只有一位数。中国市场体量巨大,但网络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提高收益性,必须要拓展海外业务。

  资料图片:5月16日,阿里巴巴CEO马云在法国VIVA TECH科技展会上讲话。(法新社)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