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连平:大型银行股改奠定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基石

2019-05-17 16:57: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 题:《连平:大型银行股改奠定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基石》

  作者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整个银行体系中,大型银行是银行体系的骨干,某种意义上说是支撑整个银行体系运行的基本框架。在已经过去的股改中,当时5家大型银行解决了几件重要的事,这些事情的解决为未来整个银行体系的稳健运行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平稳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一是解决了一大批不良资产。当时,有人统计说四大银行不良资产已经超过了40%,这个数字没有得到最终确认,但是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就交通银行来说,当年是在16%多一点。不良资产的高比例,会使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大打折扣,而且自身也会不断受到不良资产风险的影响,会使得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大被削弱。在股改中,首先把这件事解决了,使得五大银行能够轻装上阵,这对之后整个银行体系的运行也是至关重要的。

  二是逐步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在过去,银行业的管理体制更多受到计划经济和行政管理等因素的影响,跟国际上的银行体系是格格不入的。股改中通过股份制、引进外资、上市将五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构建成现代治理模式,使其按照现代银行的运行方式加以运行。这中间尤其是解决好了董事会和高管层之间的关系,理清了党委和高管层以及董事会之间的关系。

  三是风险管理机制的明确。股改之前不能说大型银行没有风险管理体系,但是很不健全。当时,风险管理的主要领域是针对公司的信用风险,个人贷款几乎是没有的,也没有什么操作风险的管理,对市场风险、利率汇率风险几乎都是比较空白的状态。股改之后建立起的一整套现代银行体系,制度和机制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是风险管理。最终形成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把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有关市场上许许多多的具体的风险,包括合规等等全都涵盖在其中,把所有的风险都置于监控之下,处于总体管理的范围下。

  2008年股改之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金融体系几乎毫发无损,而且运用比较强的能力支持了整个经济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当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8到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但是中国经济居然在2009年保持了9.4%的增速,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银行业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大量的贷款。当然,之后还有很多诟病,比如是不是力度过了,但不管怎么说,从银行体系在支持金融体系应对风险的时候所显现出来的能力看,毫无疑问应该说是十分强大的。而这强大的能力跟前面所讲的公司治理、不良资产的处置、风险管控的体系构建都是息息相关的。

  在那之后,从2013年一直到现在,风险事件不断,中国金融体系风险在不同领域中显现出来,但是总体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系统性的风险基本上可控。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它是稳定器或者是压舱石。

  现在,商业银行遇到了来自于方方面面的挑战。对银行体系来说,没有别路可走,唯有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实体经济对银行业的需求,不断进行改革,使银行体制机制业务流程甚至于文化和理念不断随着市场的运行变化和实体经济的需要进行改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中新经纬APP)

连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