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互联网将在三个层次上改变制造业

2019-05-18 10:25: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8日电(吴亦涵)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与制造业4.0化的一个融合,一方面,制造业的基础工艺和自动化在升级,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也在蓬勃发展。因此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价值就产生在这二者的交叉之中,那么具体交叉了什么?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在5月17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采访时说道。

  刘松接受采访 中新经纬 吴亦涵 摄

  刘松认为,互联网主要在三个层次上改变着制造业:

  第一个层次是在理念方面,互联网给了工业一个新的理念,就是如何利用数字化、数字营销去触达消费者,建立品牌,把工业变成了一个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尤其是对于那些生产消费类产品的制造业。

  第二个层次则是在商业模式来上,互联网能够将消费侧和生产侧连接起来,用消费者的力量,用C2M的方式,去推动纯制造业向制造型服务业的转变,就如你买的智能空调、智能音箱,都可以随时去学习你的行为,调整服务。

  第三个层次是在研发和制造领域,本质上是如何将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相融合。首先在企业的研发环节,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通过人机混合的方式,可以提升研发效率,缩短研发流程;此外,在纯粹制造,生产的缓解,通过数据的收集以及云端的计算,能够对生产给出更好的优化参数组合,从而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

  “工业是有工业基础技术的,从上游的原材料粗加工到产品的生产,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因此原来的知识被局限在某一个领域里面,在一个车间里。但今天我们敢把相对宽泛的上下游的流程,把上千个参数里面以秒为单位的数据全部放在云端计算,寻找他们的关联性,这是以前工业所做不到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算法这种基于数据的知识和原来传统工艺基于工程实践的知识进行结合,做出机理模型,是十分必要的过程。”刘松说道。

  刘松表示,对阿里来说,在第一个层次上,公司实现了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连接;在第二个层次上,阿里在一些消费类领域已经创造了C2M的模型。“比如说我们在一些耳机的生产厂商的工厂里部署了物联网传感器,从而知道其生产线是空闲还是忙碌。当淘宝在某个时间点接到了批量购买耳机的单子,那么我们就可以将这个生产订单按每个生产线的工作情况分配下去,这就是C2M模式的一种。”刘松解释道。

  从第三个层次来看,刘松认为,阿里主要作为基础设施提供商而存在,向企业提供物联网技术、工业智能技术的基础设施以及工业软件的云平台。

  “我把阿里在第三个层次上的身份叫做‘最佳配角’,首先,阿里的物联网技术能够让制造企业低成本的传输数据;此外,我们希望通过阿里的开放平台,让中小制造企业都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最后,我们希望未来能将工业软件APP化,给中小制造企业使用更便捷,选择也更加丰富。”刘松说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