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北京房租真的降价了?数据与实际感受形成反差

2019-05-18 18:13:17 国是直通车

  北京房租真的降价了?

  近日多家媒体援引机构数据称,一二线城市房租普跌,北京房东主动下调房租。

  诸葛找房数据显示,2019年第19周全国大中城市(5月6日—12日)租金环比微跌了0.11%,均价44.15元/平方米/月。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出租房屋变困难了,租金同比上涨1.4%,远低于往年8%左右的同比涨幅。

  与机构给出的数据相反,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多位租客均表示“价格没有降”。

  为何会形成反差?北京房租价格是否真的降了?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数据与实际感受形成反差

  租住在北京西苑附近的孙东说,他并没有感受到房租下降,反而每年都会涨100元。“我住的小区两居6500元,一居从4000元涨到了5000多。”

  在他看来,北京已经明确要求不允许隔断房,所以未来房租“不会降”。

  租住在北京回龙观附近的王一说,网上随铺天盖地说房租降了,但他“并没有感受到”。王一最近新换了一居室的房子,“环境更好点了,每月房租涨到了4500元”。

  租住在北京丰台的李雪来北京5年多了,她觉得北京的房租“不涨就不错了”。过去的经验表明,搬一次家房租高出一截,过一年房租往上走一走。

  去年,李雪在老家河北买了一套房,同时在北京租房、工作,每月工资到账就还了房贷、车贷和房租。“压力大,现在连孩子都不敢要,负担不起。”

  还有一些租住在通州、朝阳、西城的被采访者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没听说房租降了”。

  尽管网上关于“北京房租降了”的消息被热议,但现实中租客并没有感受到房租价格下降。

  对此,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统计数据上的房租降了,代表整体面的变化,这是由于部分区域人口纾解导致需求下降、价格走低。她认为,随着北京城市吸引力逐渐增强,洼地效应很快会被填平,房租将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

  诸葛找房回应房租价格微跌表示,可能是前期租房小高峰时优质房源快速消化,导致一些价格稍低的老旧或偏远房源挂牌周期延长,反映在周度租金均价稍降。值得注意的是,降幅不大,且周度数据时效性较高,月度趋势来看租金未降。

  针对北京房租价格未来走势,多位房屋中介人士表示,每年年底的时候房屋多、租客少,房屋租金会有所回落,换房租赁也更有谈价空间。反之,应聘高峰期、毕业季等时间,房租价格活动空间小。

  多措并举,满足租房需求

  衡量房租高低,有一项指标是“房租收入比”。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说,通常来讲房租收入比有着“黄金分割”点,即房租占收入比值30%以下处于幸福区间范围,若占比超过30%,租金带来的经济压力对于生活的幸福感会有所影响。

  关于北京的房租收入比值,并没有准确的测算。北京房产中介机构去年统计称,北京月租金均价在5000元左右。据智联招聘的统计,2019年春招期间北京平均薪酬为10910元。粗略计算,北京的房租收入比远高于30%的黄金分割点。

  去年8月因“北京房租上涨过快”,北京住建委等多个部门集中约谈了房屋中介机构,要求他们不得哄抬租金扰乱市场,并通过多渠道加大房源供给。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去年国务院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2018-2020年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总结推广住房租赁试点经验,加快研究建立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个城市试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今年3月,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的鲁能领寓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已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房源1005套。

  住建部多次强调,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是要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多位租客表示,期待租赁市场更加规范化,满足租房需求,保障租客利益。(作者:张文绞)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