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专家谈自动驾驶技术未来规划:2025年或实现在高速公路的普及

2019-05-18 19:47: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8日电 “2020年,要构建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标准框架体系,建设云车辆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国家测试基地;2025年,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在高速公路、城市公交专用车道的基本普及。”谈及下一步规划,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学文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18日的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张学文介绍,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到目前为止可归纳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概念阶段,从1925年到21世纪初,自动驾驶在应用层面上一般以倒车雷达基本功能的形式出现;第二个阶段开始的标志,是谷歌无人车的发布,以及完成公路测试所引发的自动驾驶热潮,传感器、高速芯片等也随之蜂拥而来。

  谈及智能汽车的发展,张学文认为,智能汽车依然是汽车产品,传统汽车是造好智能汽车的前提。同时,智能化发展是广泛及复杂的系统工程,绝非某几家汽车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或互联网企业通过合作就能实现,它会涉及到信息通讯、电子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关键技术,需要跨行业、跨领域的多方协作。

  此外,张学文强调,要避免行业发展进入四种误区。一是产业规模防止无序扩张;二是产业方向防止超越现实;三是产业系统防止纵向垄断;四是汽车产业供给防止与运输业态需求不匹配。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及车联网的未来规划,张学文称,2020年,要紧密跟踪技术发展,构建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标准框架体系,建设云车辆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国家测试基地,并力争实现更高级别的驾驶技术;2025年,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在高速公路、城市公交专用车道等方面的基本普及,同时建立完备的标准规范和法规体系;2030年,实现车辆自动驾驶技术的协同发展,实现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