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财政收入下滑 主动作为继续挺经济

2022-05-18 14:41:08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财政收入下滑 主动作为继续挺经济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4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5.9%。究其原因,财税专家分析,既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有关,又与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主动作为有关。

  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加之,地产下行、输入性通胀、欧美货币政策收紧等不利因素影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消费、投资等经济数据下滑。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分析,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了财政收入。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费支持政策等减收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累积同比增速逐月回落。1-2月、1-3月、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积同比增速分别为10.5%、8.6%、-4.8%。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表示,4月当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下降,既是经济短期内面临较大困难的反映,也是财政政策主动作为,与税费减免、新增退税、缓税政策集中实施有关。

  4月是新增退税政策执行的第一个月,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占去年同期全国收入的37.5%,相应拉低自然口径增幅至-41.3%。

  罗志恒说,留抵退税直接冲减财政收入,叠加其他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加剧了4月财政紧平衡的态势。因为留抵退税优先支持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占比较高、制造业产值高的东部地区,财政减收更为明显。

  4月当月,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地方财政收入下降6.6%,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0.4%。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全国31个地区中,有14个地区正增长,分别是山西、内蒙古、新疆、陕西、宁夏、青海、黑龙江、江西、河南、西藏、山东、湖南、贵州、四川;有7个地区个位数下降,分别是甘肃、北京、安徽、辽宁、浙江、广西、广东;有10个地区降幅10%以上,分别是河北、重庆、海南、湖北、天津、福建、云南、江苏、上海、吉林。

  财政减收,换来的是企业活力和市场动力。国家统计局近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实施后,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获得存量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中,84.5%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4.6%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石英华相信,大规模留抵退税,缓解了企业周转困难,有助于改善企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财政减收,但家底仍厚,财政稳定运行的基础没变。截至4月末,中央国库库款余额4.94万亿元,地方国库库款为4.56万亿元,比上年4月末分别增加约4400亿元、5000亿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中国财政赤字率长期保持安全水平以内,今年的赤字率2.8%左右,为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预留了宝贵的政策空间。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继续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