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牧原股份收函: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2022-05-18 19:19: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18日盘后,牧原股份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结合公司的营运资金需求、持有货币资金等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并说明在生猪价格走低情况下加大公司生猪出栏量的具体考量,并分析其对公司影响。

  问询函提及,截至2022年5月6日,全国22个省市的生猪平均价格为14.99元/千克,要求结合所处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自身经营状况和规划、生猪养殖成本及变动情况等因素,分析说明生猪价格走势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末持有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21.98亿元,同比减少16.42%,其中受限资金余额37.90亿元,同比增加453.64%;持有的有息负债(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余额为525.90亿元,同比增加67.94%;资产负债率为61.30%,同比增加15.21个百分点,EBITDA全部债务比、利息保障倍数、现金利息保障倍数和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分别同比下降70.25%、86.88%、70.66%和77.61%。公司报告期内发生的利息费用为22.19亿元,同比增加140.47%;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 29.72%,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45.7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9.68亿元。

  问询函写明,结合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持有的货币资金情况、银行授信使用情况、经营现金流情况、偿债期限及安排等因素,分析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并且,在对上述问题回复的基础上,说明公司应对行业下行压力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措施,同时说明在生猪价格走低情况下加大公司生猪出栏量的具体考量,并分析其对公司的影响。

  年报显示,公司继续落实行业“运猪”向“运肉”政策的转变,进一步围绕公司生猪养殖主产区配套建设屠宰产能。报告期内公司贸易业务,屠宰、肉食业务,其他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48亿元、54.18亿元和1.19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05.72%、771.95%和523.57%。

  问询函要求,说明贸易业务及其他业务的具体构成、毛利率水平及同比变动情况,进一步说明前述业务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并结合相关影响因素的变化情况说明增长趋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说明公司屠宰、肉食业务在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业务模式、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毛利率水平、生猪养殖行业变动趋势对该业务的影响情况等,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屠宰、肉食业务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并结合相关影响因素的变化情况说明增长趋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公司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对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334.86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为31.47%,关联方采购的占比为16.68%;公司2019年、2020年对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26.08%和34.87%,关联方采购的占比分别为19.25%和 23.04%。

  问询函要求,结合所处行业特点、业务模式等因素,说明公司三年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原因,采购集中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在此基础上说明是否存在对个别供应商重大依赖的情形。以及说明前五名供应商的名称、采购的具体产品或服务、2021年采购金额及同比变化情况、持续合作期限等,并说明公司近三年主要供应商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结合公司近三年的关联采购情况,说明公司对有关关联方采购的定价依据及其公允性,选择向关联方采购的原因及合理性。问询函还要求核查说明前五名供应商与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此外,年报显示,公司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344.76亿元,同比增加62.78%。其中原材料70.65亿元,库存商品2.86亿元,消耗性生物资产271.25亿元,同比增加93.78%。公司报告期对上述存货均未计提跌价准备。

  问询函提及,结合报告期内行业发展情况、生猪价格走势等因素,公司原材料、库存商品和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具体内容,相关存货可变现净值与成本之间的对比情况等,说明公司本期未对相关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公司实际及行业发展情况,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说明公司对相关存货的盘点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盘点程序、盘点方法、盘点时间、盘点数量、结果及其准确性等。

  年报显示,公司截至报告期末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995.51亿元,同比增加70.08%。其中,处置或报废3.01亿元,同比增加161.74%。生产性生物资产的账面价值为73.51亿元,同比减少1.23%,其中处置115.64亿元,同比增加84.43%,公司报告期内未对上述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问询函要求,说明上述处置或报废固定资产、处置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具体情况,原有用途、处置或报废原因、处置交易对手及其与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控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处置对价确定依据等,进一步说明相关会计处理及对本期财务数据的影响。

  公司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对河南龙大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广垦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融通农发牧原(崇州)有限责任公司等3项长期股权投资在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分别为-1035.39万元、-178.55万元和-6.74万元,本期未计提减6值准备。

  问询函要求,结合上述被投资单位在报告期内的经营成果、财务 状况、公司确认的投资损益情况等,说明对上述长期股权投资进行的减值测试情况,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公司未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年报显示,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销售、生猪屠宰,主要产品为生猪、饲料原料、屠宰、肉食产品,公司现已形成集饲料加工、种猪选育、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屠宰肉食等环节于一体的生猪产业链。公司养殖业务收入比例超95%,利润比例超99%。

  业绩上来看,牧原股份4月29日披露一季报显示,公司2022年一季度亏损51.8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69.6亿元。公司同日披露年报,2021年实现净利润69.04亿元,同比下降74.85%。

  5月12日公司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怎么看待目前猪周期的?本轮低谷还会维持多久?”牧原股份回应称:“生猪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是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系统风险,对任何一家生猪生产者来讲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控制的外部风险。面对行业周期,公司将持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以提高公司穿越行业周期的能力。公司预计下半年猪价会有所好转。”

  牧原股份提示,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生猪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是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系统风险,对任何一家生猪生产者来讲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控制的外部风险;动物疫病是畜牧行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风险。

  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5月18日收盘,牧原股份跌0.72%报49.94元/股。(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