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张松:汽车研发过程中应注意算力消耗

2023-05-19 17:04: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9日电 题:汽车研发过程中应注意算力消耗

  作者 张松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中国区CEO

  张松 中新经纬 孙庆阳摄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行业的战略主题,汽车领域该如何有效达成?主要有以下几个重要维度:

  从汽车产品研发角度,该如何在研发过程中做到低碳?包含汽车研发重点部分如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实际上,这两部分背后需要强大的人工智能来发挥作用,还需要强大的算力,而算力则来自于数据中心的建设。

  国家“东数西算”的启动,具有前瞻性。为未来人工智能大爆发奠定了设施基础。但同时,它也是一个耗能大户。在过去几年,计算行业或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行业,能耗增长速度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是最快的。为了能更好地做到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汽车在研发过程当中,应该注意算力的消耗。

  从生态角度来看,汽车在行驶中,它的生态能耗的主要维度是供应链,每一家汽车厂商在上下游都有N多的零配件厂商和分销厂商。需要能够端到端的、可持续关注整个生产物流过程中的碳足迹,并从产业链的角度去关注可持续。

  从应用角度,不管是车队的应用场景还是个人用户的应用场景,都存在很多降碳机会,如车载电池是否可以反哺电网,在电价高时,用碳积分来鼓励消费者更好、更有效地去使用汽车,减少高峰期的能耗。

  而最重要的是运营角度,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收集碳足迹,收集能耗相关数据,智能地去优化、去跟踪,为未来的外部审计、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在汽车领域,我们有整车体验策略树的解决方案,我们也进入到二、三线的制造业企业,帮助他们加快数字化进程。

  近期,有学者建议五年内禁售燃油车引热议。到底该在什么样的时间点禁售燃油车呢?我认为,这应由国家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并针对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制定相应规划,而不该感情用事。欧洲曾制定了较早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中国是不是要胜过它、匹配它,我觉得并不是。中国应该有自信,通过对中国市场、消费者以及制造业的科技发展水平的评估,有节奏地确定如何退出燃油车。

  回看中国在燃油车时代所制定的国标,其目标并不是因其他国家而来的,中国因地制宜地根据实际需求和发展水平而定。而且,这种“急刹车式”的停产建议,也会带来相关企业大面积的失业风险。(本文据张松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中的采访整理。)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