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海外投资供需两旺 多家公募QDII额度再告急

2019-05-20 05:34:33 中国基金报

  海外投资供需两旺 多家公募QDII额度再告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去年4月,停滞三年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解封。今年4月底,QDII额度再度扩容,增至1039.83亿美元。由于海外投资需求旺盛,部分公募QDII额度又“即将告罄”。

  近一年成立30只QDII基金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新增QDII额度后,近一年公募在QDII基金和QDII专户方面都有布局。

  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表示,招商基金在新的三年规划中将国际化列为重要战略之一。QDII额度重启后,公司除继续扩充原有产品规模外,还重点布局了一系列受市场欢迎的QDII-FOF等产品。

  中融基金基金经理付世伟表示,获批新QDII额度以来,已经落地一笔QDII专户投资。但由于总额度有限,后续QDII产品的规模和形式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国际投资部人士透露,近一年公司重点布局了3只QDII基金,分别投向全球的独角兽科技企业和香港宽基指数,投资标的包括美国、欧洲等科技产业龙头国家和细分领域具备优势的企业。

  Wind数据显示,近一年以来共有华夏、广发、工银瑞信等15家公募合计成立了30只QDII新基金或存量QDII基金新增C份额,截至一季度末,新成立基金合计规模为20.35亿元。

  除了产品方面的储备,各家公募也派出精兵强将打造海外投资团队。

  富国基金表示,除了在产品上根据客户需求渐进布局外,海外投研部门配备11名人员,在香港等地也派驻常设投研岗位。

  北京上述国际投资部人士透露,他所在机构海外团队现有10人,由具备多年海外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及专职研究人员组成,平均从业年限有9.6年。团队在全球各主要市场都有充分的研究合作与资源支持,通过真正的国际化投资,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交叉验证研究,不断提高研究与投资的专业性。

  争相设立香港子公司

  除了在国内打造产品和人员储备外,部分没有QDII业务资格的公募也在积极申请,还有基金公司争相申报香港子公司,拓展海外市场。

  根据证监会官网公示,中邮、平安、安信等11家公司都在申请QDII业务资格;前海开源、永赢、中欧等6家基金公司在申请设立香港子公司。

  谈及香港子公司设立对公司拓展海外业务的影响,白海峰表示,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全球主要的金融机构均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是中国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的“桥头堡”。中资投资机构“走出去”的第一步一般会选择在香港设立子公司。一方面可以通过香港子公司打造一支具备海外投资能力的人才队伍,吸纳海外金融机构先进的投资及风险管理理念,提升公司参与全球金融市场竞争的能力,为公司进一步“走出去”夯实人才及管理基础。另一方面,随着港股通、债券通等投资通道的打通及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分别纳入全球主要指数,中国资本市场凭借其规模及投资价值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但大部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并不够深入,需要通过与中资机构合作或直接投资于中资机构提供的投资工具增加其投资中国的安全性及便利性,这种需求对中资机构来说是极好的拓展海外客户群体的机会,这也是目前中资基金公司争先恐后设立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

  付世伟也认为,香港子公司的优势是可以通过与母公司的联动实现新业务的拓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开展境外业务方面具备制度和人才优势。

  富国基金也表示,香港子公司是内地资管机构接触海外的“桥头堡”。很多海外金融机构会通过香港了解内地市场和政策,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设立香港子公司很有必要。

  部分公募QDII额度即将告罄

  市场仍有较大投资需求

  从投资需求看,多位业内人士测算,不论是国内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海外资产配置都有很大空间,目前QDII额度对公募基金而言稍显不足。

  白海峰表示,招商基金先后获批10.5亿美元额度。之前受制于额度限制,只能集中投入核心品种、满足核心战略客户的产品需求。2015年以来,额度一直处于相对紧缺状态,难以完全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配置需求。“QDII额度重启以来新获批的额度也已基本用完或已做安排,希望能有更多的额度用以满足更多个人投资者的需求。”

  从机构投资者需求看,付世伟表示,许多机构投资者对境外股票二级市场以外的资产兴趣比较大,如境外IPO、优先股、美元债等,而除了QDII几乎没有渠道去投资这类资产。“投资者对QDII投资的需求不少,公司的QDII额度今年内可能就会用完。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开拓跨境业务,继续申请新的额度。”

  北京上述公募国际投资部人士也表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海外投资的比例会不断增加,现在国内资金比较充裕,国内企业有意走出去收购和投资。“海外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牛长熊短,可以给国内投资者更好的投资体验,分享海外投资红利,增强海外大类资产配置的权重,希望QDII额度再开放一点。”

  不过,也有的公募人士认为额度已经足够。富国基金表示,目前QDII额度是足够的状态,中短期市场空间不是太大,近期额度没有使用太多,新批额度只用了一半。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