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波音承认 737 MAX飞行模拟器存在缺陷

2019-05-20 10:03:02 成都商报

  波音承认 737 MAX飞行模拟器存在缺陷

  民航专家/ 对认定责任非关键信息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波音公司承认其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用于训练飞行员飞行的模拟器软件存在缺陷。分析认为,这一问题的披露是对波音公司声誉的最新打击。

  5月19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民航专家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此前业内对波音737 MAX的模拟器无法模拟MCAS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已经有所揣测,该系统存在潜在俯冲撞地风险,而模拟器无法针对该项对飞行员进行相关培训。“下一步要关注的是,究竟是波音公司没有告知模拟器生产厂商,还是模拟器生产厂商的问题,这个暂时还不明确。”对方称。

  A

  波音737 MAX飞行模拟器

  无法重现某些飞行条件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波音公司承认737 MAX系列飞机用于训练飞行员飞行的模拟器存在缺陷,其使用的软件无法重现某些飞行条件——包括导致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737 MAX8客机坠毁的情况。波音公司在声明中说:“波音已经对737 MAX系列飞机的模拟器软件进行了修正,并为设备操作员提供了额外的信息,以确保模拟器在不同的飞行条件下都具有代表性。”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顾名思义,飞行训练模拟器的作用是用来训练飞行员。航空专家曾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飞行训练模拟器又称飞行模拟机,对于飞行员来说非常重要。

  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工会发言人杰森·戈德堡表示,这一问题的披露进一步削弱了飞行员对波音公司的信心。杰森·戈德堡还说:“波音似乎倾向于私下告诉我们一件事,而在公开场合告诉我们另一件事。”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目前不建议航空公司在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复飞之前在模拟器上重新训练飞行员。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问题可能会在5月23号召开的全球监管人员会议上成为争论焦点,该会议将讨论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复飞问题,其中包括飞行员培训计划。

  从2018年10月到今年3月,波音737 MAX飞机先后发生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次坠机事故,共造成346人死亡。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停飞或禁飞737 MAX系列客机。

  下一步要关注的是:

  究竟是波音未告知模拟器生产厂商,还是模拟器生产厂商的问题

  此前,参与调查的多方曾对媒体表示,美国波音公司隐瞒了其737 MAX系列机型的一个新的自动控制系统,而该系统存在潜在俯冲撞地风险。飞行员、航空公司和管理机构此前均不知情。

  据介绍,当飞机飞行时机头越高,仰角(气流与机翼弦线之间夹角)越大,当仰角超出一定范围时,飞机面临失速风险。新配置的MCAS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一旦判断飞机失速,可以无需飞行员介入即接管飞机控制,并使飞机低头飞行。

  “这个系统本身是有问题的,存在潜在俯冲撞地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民航专家称。

  他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此前业内对737 MAX的模拟器无法模拟MCAS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已经有所揣测,如果模拟器无法针对新配置系统对飞行员进行相关培训,那是有非常大的风险存在的。

  当记者问及波音公司承认模拟器存在问题,会对后续事情的发展产生多大影响时,对方表示,“下一步要关注的是:究竟是波音公司没有告知模拟器生产厂商,还是模拟器生产厂商的问题,这个暂时还不明确。”

  同时,他还表示,波音公司方面承认模拟器存在缺陷,对于认定波音公司的责任不是特别关键的信息,只是作为证据链中的一环,其他的还是要等事故调查报告出炉。

  而波音现在为何终于承认了模拟器软件设计缺陷?航空专家曾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也是调查的过程。因为在当时的狮航事件中,包括最近的这次空难,有很多细节是一步一步展开的,并不是大家在一开始的时候很明确地知道是在真飞机的哪个环节还是在模拟机的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需要时间来调查。而且现在随着外部压力的增大,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这边监管会比较强一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些真相、问题都会慢慢发现,而且也会慢慢解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综合报道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