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上市银行理财转型PK:谁手续费收入降幅大

2019-05-20 13:50:04 经济观察网

  上市银行理财转型PK:谁手续费收入降幅大

  “资管业务转型对银行业务收入和利润都形成了冲击,在监管指导下,银行正在积极探索资管业务转型路径,包括推进产品打破刚兑、推进表外资产回表以及筹备理财子公司等。”一位股份行资管人士如是对记者谈起“资管新规”落地一年来的相关业务变化。

  这位资管人士口中的资管新规即2018年4月27日,央行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此后,“理财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监管文件相继出台,2018年也被称为资管元年。

  这一年中,资管市场经历了怎样的转型?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的专题研讨会上表示,资管新规的出台和实施总体平稳;资管产品的形态和运作模式更加健康,净值型产品比例逐步提升;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等行为减少,资管产品结构更加简单清晰,资金空转的现象减少,影子银行风险得到缓解。

  王景武同时透露,从资管规模看,根据人民银行牵头的资管产品首次综合统计,截至2018年末,直接汇总的资管产品资产合计86.5万亿,其中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金额22万亿,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

  不过,“目前银行仍面临多重挑战,不仅存量资管业务的消化和整改时间紧迫,不少银行的人才储备、团队建设方面也需要努力跟上转型要求。”上述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

  表外理财规模下降

  资管新规对于银行业的影响可以从上市银行理财数据上得以观察。

  安永近日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8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为适应监管导向,上市银行在过渡期内有序压降不合规理财产品规模,表外理财产品规模下降,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有所增加。

  据安永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末,上市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规模约为19.69万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1.57%,小幅下降。其中大型银行以及城商行表外理财规模有所增长,增长率分别为0.95%、5.48%;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农商行表外理财余额减幅分别为5.23%、14.01%。

  安永报告指出,为适应监管要求,上市银行主动压降非标投资规模、调整资产业务结构,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第三方发起的结构化主体投资呈下降趋势。第三方发起的结构化主体是指银行理财、信托、基金、券商、保险等领域的资管产品。

  2018年度上市银行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第三方发起的结构化主体投资减少15.02%,其中大型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该类投资较2017年末相比,降幅分别为13.49%、21.01%、3.3%和41.42%。

  王景武表示,过去,资管行业一直流行的是预期收益型产品、资金池运作、刚性兑付等模式,带来的是规模快速无序的增长,风险不断积累。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净值型产品比例逐步提升,2018年末银行理财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达到27%,比年初大幅提高15个百分点;6个月以上中长期理财产品占比达到77%,比年初提高10个百分点。

  净值型产品的转型效果在部分银行年报中得到了披露。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大型银行方面,例如建行2018年末净值型产品余额为2996.24亿元,较2017年末新增2975.09亿元;农行2018年末净值型产品余额为5288.33亿元,在其理财产品规模中占比已达31.86%;交行2018年净值型理财产品日均规模较2017年增加356.19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日均规模占表外理财比重较2017年上升4.83个百分点至15.52%。

  建设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刘方根在该行2018年业绩会上表示,目前建行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资管新规带来的变化,向净值型、标准化转型,提高理财业务期限错配的配合度,预计2019年能取得显著成效,实现恢复性增长。

  全国股份制银行方面,浦发银行2018年末净值理财产品规模突破4000亿元,占比提升至48.68%;民生银行2018年净值型理财全年销量突破5000亿元,余额较2017年末增长43.68倍。

  理财手续费收入普降

  受到资管新规实施后产品结构转型、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上升以及2018年资产管理产品开始缴纳增值税等叠加因素影响,2018年,上市银行尤其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普遍大幅下降,各家银行在资管业务转型过程中其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面临较大挑战。

  从年报来看,银行理财业务的收入下滑成为共性,部分银行理财收入降幅超过50%。据安永统计,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大型银行方面,如工行2018年实现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421.78亿元 (包括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对公理财手续费收入),较2017年下降18.62%;建行2018年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111.13亿元,较2017年下降44.55%;邮储则是45.89亿元,较2017年减少2.47亿元,下降5.11%。

  全国股份制银行方面,浦发、光大2018年分别实现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60.67亿元、8.76亿元,较2017年分别下降56.38%、74.24%。

  城商行方面,例如天津银行2018年实现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10.10亿元,较2017年下降17.82%。农商行方面,例如重庆农商当年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11.09亿元,较2017年下降21.18%。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表示,银行理财业务的收入贡献主要体现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方面,从公布2018年年报的8家A股上市股份行报表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平均占比从2012年的14.73%增长至2017年的29.61%,但2018年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平均占比降至27.98%,环比下降1.63个百分点。

  转型挑战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银行资管业务的过渡期将延长至2020年底,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不过,上述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转型压力仍然很大,尤其是银行在推进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和净值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比如在产品发行和产品运作两方面,净值型产品在投资理念、产品运作逻辑、风险审查模式都与预期收益型产品存在较大差异,银行更是面临业务调整压力和人才储备压力。

  为应对整体资管转型的压力,银行纷纷加快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步伐。截至2019年4月,已有31家银行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制银行、14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

  安永认为,上市银行在筹建理财子公司过程中,主要面临以下方面的挑战:

  首先,在非标资产处置方面,目前上市银行普遍面临压降不合规理财产品规模、如何实现非标资产转型,以及如何发行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对接非标资产等问题。尤其是对于期限较长的非标资产,同时需要考虑处置非标资产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等。对于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上市银行来说,非标资产如转入表内核算还将面临业务模式的判断、对非标资产进行估值等问题。

  另外,在制度与内控建设方面,对于成立理财子公司以后,如何建设制度与内控体系,充分发挥总行与理财子公司在资管行业的协同效应,也成为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此外,新产品研发、推广与团队建设方面,也面临挑战。于康表示,目前多数银行存在理财部门岗位设置缺失和人才团队建设不足的现状,为配合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银行也已开始高薪吸引人才,尤其是投研、信用评级相关人才,但是受限于银行的薪酬激励体制,人才引进难度较大。

  在王景武看来,现在行业转型已经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不进则退的时候。如果说2018年是制度建设年,2019年就是转型的关键之年。战略上保持定力,资管行业转型的方向不能改变;战术上稳妥有序,资管行业转型的路线图根据实践不断优化;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实现平稳过渡。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