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英媒认为:印度或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2019-05-20 13:53:11 参考消息网

  英媒认为:印度或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英媒称,令人精疲力竭的印度大选走向最后阶段,印度总理莫迪的人民党谋求连任,但现在有一些令人担忧的消息。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似乎即将面临增速放缓。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7日报道,这种增速放缓的迹象无处不在。去年第四季度,印度经济增速降至6.6%,为6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值。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的销量已跌至7年来最低。拖拉机和两轮车的销量在下降。据印度《金融快报》报道,有334家企业(除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以外)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8%。

  报道指出,这还不是全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今年3月的客流量增速创近6年来最低。对银行贷款的需求疲弱。印度主要快速消费品生产商印度斯坦联合利华公司发布报告说,截至3月的季度收入仅增长7%,增速创18个月新低。

  一家报纸怀疑,印度是否“正在失去消费势头”。总的来看,所有这些都表明城市和农村居民收入均出现下降,导致需求萎缩。农作物过剩已使农场收入减少。信贷停滞(一定程度上由一家大型非银行金融机构倒闭引发)导致贷款减少并使情况恶化。

  报道称,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考希克·巴苏认为,印度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比他最初想象的“严重得多”。

  他认为,原因之一是2016年有争议的废钞令。它对农民造成了不利影响。在印度庞大的现金驱动的经济中流通的货币,80%以上被强制退出流通,用莫迪的一位顾问的话说,这是一次“大规模的严酷的货币冲击”。

  巴苏教授说,让人失望的另一个因素是出口。他说:“过去5年出口增速一直接近于零。对印度这样一个低工资经济体来说,出口增长所需要的就是一点点政策专业水准——货币政策加上微观刺激的组合。但遗憾的是,这种理论未能获得政策设计的支持。”

  报道称,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经济学家拉廷·罗伊则认为,印度的消费情况实际上可能达到了稳定状态。

  罗伊认为,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基本上是由其最富有的一亿公民推动的。他说,经济繁荣的主要指标是这些印度人消费的轿车、两轮车、空调等商品。过去他们购买国产商品,现在他们开始转而购买进口奢侈品。

  报道指出,大多数印度人想吃有营养的食品,希望买得起衣服和住房、负担得起医疗和教育,这些实际上应该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罗伊说:“补贴和收入补助无法大规模支撑此类消费。至少应该有一半人口所赚取的收入能让他们以可承受的价格购买这些东西。因此,最多可以给5亿人补贴,以改善他们的福祉。”

  罗伊认为,除非印度能够在下一个10年或更长时间内做到这一点,否则它将陷入经济学家们所称的“中等收入陷阱”。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