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夏粮丰收在望 农业“压舱石”稳固

2019-05-20 13:56:2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教育中应该尽量鼓励个人发展的过程。应该引导儿童自己进行探讨,自己去推论。给他们讲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 —— 斯宾塞(19世纪英国教育家)

  【专家谈自动驾驶技术未来规划:2025年或实现在高速公路的普及】

  来源:中新经纬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学文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18日的分论坛上指出,2020年,中国要构建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标准框架体系,建设云车辆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国家测试基地;2025年,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在高速公路、城市公交专用车道的基本普及。据张学文介绍,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到目前为止可归纳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概念阶段,从1925年到21世纪初,自动驾驶在应用层面上以倒车雷达基本功能的形式出现;第二个阶段开始的标志,是谷歌无人车的发布,它完成公路测试所引发的自动驾驶热潮,传感器、高速芯片等也随之蜂拥而来。

  点评:2018年5月14日,深圳市向腾讯公司核发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通知书和临时行驶车号牌,与该号牌对应的腾讯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深圳市指定路段进行道路测试。今年5月19日,北京市海淀区出台《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率先起跑,已经着手建设范围100平方公里的中关村自动驾驶示范区,并建成了全国首个封闭测试场地。在科技进步的路上,中国人是不甘落后的。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起步,正在进入实际操作阶段。2025年,中国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在高速公路的普及,应该是信心满满的。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先进汽车技术开发将对世界开放。就此,北京市海淀区特别制定了鼓励国际产业创新合作体系建设的措施。一是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机构,给予资金支持;二是对开展国际协同创新,鼓励国际领先企业开展产品研发和示范应用,支持企业与海外顶尖高校院所、全球领军创新型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支持举办自动驾驶汽车国际赛事等创新交流活动等,给予资金支持。这说明中国积极开展国际技术开发合作,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技术进步成果,反对限制和破坏别国的技术开发及应用。

 

  【花费万元给孩子报班“补”情商?是刚需还是焦虑?】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南京家长圈的高价情商培训班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提出质疑,也有一些家长表示课程确有效果。培训班号称0到15岁的孩子都能学,有的课程花费达数万元,仍挡不住家长的热情。情商通常是指情绪商数(Emotional Quotient),简称“EQ”,主要包括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等。业内人士认为,情商培训效果如何,暂无法下定论,但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存在“概念化”激进营销之嫌。有教育专家认为,培养孩子情商的职责主要要落到家庭教育上。家长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过度焦虑,不随波逐流,警惕“概念化”营销。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情商老师,父母的情绪管理、有效陪伴很重要。

  点评:教育方式多种多样,课堂教育只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过度使用会适得其反。有些家长盲目信任校外的课堂教育,甚至培养孩子的情商也要去校外补习班。正如19世纪英国著名教育家斯宾塞所说:“教育中应该尽量鼓励个人发展的过程。应该引导儿童自己进行探讨,自己去推论。给他们讲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 为此,不能搞填鸭式的教育,以灌输为主的教育方式会引起青少年的反感,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也不能急于求成,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指望在短期校外补习班解决需要长期养成的情商,是一种幻想。教育是一个纯洁的事业。把教育视为商机,把教育做成赚钱生意是不应被鼓励的。

 

  【专家: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17日至19日在南京召开。与会多国专家及企业代表认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健康高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快速增长,是全球集成电路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在华收入已经成为全球主要集成电路企业成长的重要贡献力量。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消费市场。中国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约合3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9.8%。集成电路产品仍是中国单一最大进口商品。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份额中的占比也在不断增加,2017年占比43%。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6%。

  点评:美国信息产业机构(USITO)总裁Christopher Millward在会议中表示,半导体行业是全球化发展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闭门造车。在半导体这个全球化的产业中,美国是最大的芯片供应国,中国是最大的芯片需求国,美中半导体行业高度融合,是一种共生关系。集成电路包含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等多个环节,环环相扣串成了一个庞大的全球化产业链,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合作才能完成。按照经济发展规律,不同经济发展阶段都有自己的主流产品。如今,半导体芯片如同谷物和钢铁一样,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产品。阻挠半导体芯片的生产和贸易,会对生产和生活产生重要影响。人类的进步不可阻挡,数字化经济时代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倒退。

 

  【夏粮丰收在望 农业“压舱石”稳固——乡村振兴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来源:新华网

  随着一系列乡村振兴战略举措的扎实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不断夯实。中国农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9》预计,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将持平略增,价格保持稳定。稻谷、小麦、玉米产量将分别达到2.1亿吨、1.3亿吨和2.6亿吨,国产大豆的供给能力也将稳步提升。另外,农民就业农村创业势头好发展快。一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00元,同比实际增长6.9%。业内专家认为,这将有力促进内需潜力释放,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点评:中国是人口大国,有其独特的农业发展规律。保障粮食生产是农业的首要任务。1979年,农村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了“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农村经济从较为单一的经营向多种经营的商品经济转化。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副业等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增长,基本实现了农业产业多元化。作为人口大国,人均可耕地面积有限,如何把小农经济生产方式转变为现代化的集约生产方式,以生产组织方式改革促进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是中国农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发展农业,必须提高农民素质,加强对农民的文化教育、技术教育和思想教育,是把农业办成基础产业的基础。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0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