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兜底中信国安后又遭康得新投诉,北京银行陷多事之秋

2019-05-20 17:18: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0日电(罗琨)对于北京银行来说,2019年称得上是“水逆”之年。

  5月15日晚,康得新(即“*ST康得”)披露公告称,公司已于2019年5月14日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商务函》,指出《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因违反法律而自始无效,要求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维护相关公司利益的权利。

  同时,康得新公司管理层已将西单支行的违规行为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后续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采取进一步措施,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减轻对公司、债权人和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尽管事情尚未盖棺定论,但对于刚刚踩雷了中信国安25亿元债务的北京银行来说,此事无异于雪上加霜。加之近年来,北京银行资产质量不容乐观,收益率也连续6年下滑,北京银行的多事之秋似乎才刚刚开始。

  北京银行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永乐 摄

  “兜底”中信国安25亿债务或是大麻烦?

  日前,康得新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遭警方刑事拘留。而在此前不久,康得新存放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亿资金去向问题曾引发热议,外界猜测钟玉被捕与涉嫌侵占上市公司康得新巨额资金有关。

  此事爆出后,财务专家马军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康得新巨额货币资金通过所谓“现金集中管理”被大股东堂而皇之占用,账存实亡。北京银行应当知晓,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是违规行为,但仍然签订可以给大股东方便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存在一定过错,可能构成侵权,并有可能要承担赔偿康得新投资者相关损失的法律责任。他还认为,北京银行这种涉嫌违规的“创新”服务,可能遭致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行政处罚。

  当然,也有银行业人士认为北京银行是“躺枪”。因为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资金划拨与归集其实非常普遍,主要是为了方便客户以及其多个子公司之间的账户管理,以此提高资金效率和安全性。但是遇到一些不合规的企业,就可能存在漏洞可钻。

  其实,北京银行“踩雷”已经不是头一遭了。在康得新这匹“大白马”之前,千亿资产级别的国企中信国安,同样让北京银行栽了大跟头。

  2019年3月18日晚,针对由北京银行担保的中信国安未能支付25亿元保险债权投资计划项下利息,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中信国安未能按期偿还2019年一季度利息,公司在3月15日依据保函条款约定,履行了3945.38万元之担保责任。如果中信国安未能按合同约定支付本金或利息,该行承担的最大风险敞口为该项目项下的全部本金及利息。

  也就是说,如果这25亿元债务中信国安无法偿还,北京银行将不得不进行“兜底”,替中信国安归还高达25亿元债务的本金加利息。

  公告显示,该笔业务的具体情况是,北京银行于2015年7月31日开立保险债权融资计划保函一笔,名为“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项下融资本金人民币25亿元及利息提供担保,保函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实际融资期限5年。

  同时,北京银行在公告中强调,该债权投资计划附有加速到期条款。如果中信国安于首个付息日起六个月内仍未支付投资资金利息,则该债权投资计划将提前到期,到期日为2019年9月3日。

  目前来看,这笔债务提前到期的可能性极大,这才是让北京银行真正头大的事情。

  短短半年之内,连续踩雷康得新、中信国安两大违约主体,究竟是北京银行“流年不利”,还是因为自身同样暗藏隐忧呢?

  资产质量不容乐观,收益率连续6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银行是在原北京市9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组建成立,前身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2004年更名为北京银行,并于2007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首批完成A股上市的四家城商行之一。截至2019年3月底,北京银行总资产达到2.64万亿元,为目前全国城商行中当之无愧的“老大”。

  不过,北京银行虽然总资产数额遥遥领先,但其资产质量却不容乐观,甚至不如一众“小弟”。据其2018年年报,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3%、9.85%、12.07%。

  而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3%,比上年末上升了0.2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1.58%,比上年末上升了0.24个百分点;整体资本充足率14.20%,较上年末上升0.55个百分点。

  显然,北京银行在上述三个资本充足指标上远低于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在过去几年中,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在不断扩大。2015年其总资产为1.84万亿元,2018年年底便达到了2.57万亿元,将其他城商行远远甩在了身后。但是,北京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却在不断下降,2015-2018年分别为16.26%、14.92%、13.77%、11.65%,而如果再向前对比会发现,2013-2014年的这一数据分别为18.04%、17.98%,连续六年下滑,趋势明显。

  一面是总资产遥遥领先其他城商行,一面是资本金水平频频吃紧、收益率逐年下滑,北京银行这位全国城商行“老大”的处境尴尬。

  其实,早在2016年就有媒体指出,急速扩张的北京银行存在资本金吃紧、收益率降低的问题,但几年下来其并未能将问题解决,情况反愈加恶化。

  如今,康得新122亿存款去向之谜再度笼罩北京银行。从康得新5月15日公告可知,北京银行已遭到其投诉。北京银行想要从这件事情中全身而退,目前来看不容乐观,而更大的麻烦恐怕还来自中信国安及其自身紧绷的资本金和日益恶化的收益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