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手机扫码可查共享单车是否备案 连扫两辆哈啰皆“黑车”

2019-05-20 17:37:20 新京报

  手机扫码可查共享单车是否备案 连扫两辆哈啰皆“黑车”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了管理未备案共享单车的违规投放问题,市交通委在“北京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内增添了“共享自行车扫码核查”功能,只需要对准车辆二维码轻轻一扫就能识别出是否为违规投放车辆,普通市民也可以使用该功能并进行举报。此外,西城区还在一些重点区域安装了“蓝牙嗅探电子围栏”装置,能够精准识别出50米范围内的未备案违规投放车辆。

  通过“北京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可手机扫码查共享单车是否备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据介绍,自5月13日北京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和各区交通部门已清理违规车辆累计超过5万辆。记者了解到,为了管理未备案共享单车的违规投放问题,市交通委在“北京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内增添了专用的检测功能,不管是政府部门的专业工作人员还是普通市民均可以使用,并进行投诉举报。只需要进入该公众号内的“信息反馈”栏目,找到“共享自行车扫码核查”功能,点击进入后按下绿色的“扫码”按钮即可进行检测,只需对准车辆二维码轻轻一扫,就能识别出是否为违规投放车辆。

  今天下午,记者在宣武门地铁站周边使用“共享自行车扫码核查”功能,随机对摩拜、ofo、滴滴小蓝、哈啰等共享单车进行了测试。其中,连续被扫的两辆哈啰单车均属于未备案的车辆,而其他品牌的单车则没有问题。记者注意到,使用手机扫码后,系统页面上会显示出所属企业的名称、车辆编码、经纬度、位置以及是否属于已备案车辆,对于“坏车”、“赃车”、“违停”等问题还可以直接进行举报。

  记者连续扫描两辆哈啰单车后,系统均显示为“未备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据西城区停车管理中心主任陈虹介绍,2018年3月,西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达到了17万多辆、10多种品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乱停乱放、损坏废弃的车辆,既影响交通安全,又破坏市容环境。区交通部门通过走访街道、社区,了解辖区居民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需求,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春、夏、秋3季需求不超过6万辆,冬季不超过5万辆。

  西城区还在所有地铁站口外安装了“蓝牙嗅探电子围栏”,可识别50米内的未备案违投车辆。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此外,结合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和服务平台,西城区在所有地铁站口和金融街三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容易淤积地安装了100套“蓝牙嗅探电子围栏”装置,可以实时监控50米范围内的共享单车,包括停放数量、是否属于未备案的违规投放单车以及单车堆积情况等。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