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部署今年养老工作 子女专职照料困难老人有望获补贴

2019-05-20 21:01:59 新京报

  北京部署今年养老工作 子女专职照料困难老人有望获补贴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新建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每个区改造2至3所乡镇敬老院、给予补贴鼓励经济困难老年人的子女回家照料长辈……今年北京在推进养老服务方面将有大动作。

  在今天(5月20日)召开的2019年北京市养老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今年北京市将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包括就近养老设施无偿提供、加大设施供给、税费减免、优化服务环境、集中式居家养老机构试点等。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2019年养老服务工作主要任务。摄影/实习生 陈婉婷

  李红兵在会上介绍,今年北京市将出台并实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实施办法,重点聚焦经济困难老年人、重度失能老年人、高龄老年人,增强补贴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家庭养老床位,通过整合集成上门入户服务,为失能失智等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方面服务。

  老人经济困难请不起照护人员怎么办?今年北京市将制定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子女及近亲属护理补贴政策,通过给予照护补贴、提供免费照护技能培训等途径,鼓励经济困难老年人的子女或近亲属返回家庭专职照料年长父母或长辈,进一步夯实家庭养老基础地位。

  为更好支持养老机构发展,李红兵指出,各区要加快调整与养老机构许可相关的扶持优惠政策,确保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养老机构既有优惠扶持待遇不减少不降低,各项政策平稳过渡。继续引入市场机制、社会力量扩大和优化养老服务供给,逐步让企业、社会组织承接原来由政府直接提供的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质量评估等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企业。

  解读

  亲属照料可弥补养老服务不足 给予补贴有必要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告诉新京报记者,为专职照料老人的近亲属发放补贴的政策,在发达国家已较为普遍,我国已在部分地区进行过小规模试点尝试,但在一线城市还未真正推行。想要实现该项政策全市范围内的推广落实,应当首先推行试点工作,在小范围内摸索经验、查找不足,而后总结推广更为稳妥。

  陆杰华认为,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将来照料队伍很可能无法满足养老需求,这就体现出亲属照料的替代作用,同时也能弥补专业照料的不足,所以对近亲属进行相关补贴,是有必要的。“亲属照料的情况下,失能老年人照顾者为子女、配偶等近亲属,照护地点为家庭,照料方式更具人性化,同时也对照料者的专业度提出了要求,尤其对于严重失能老人的照护,配套培训必须要跟上。”

  不过陆杰华也强调,补贴政策要给最急需的人,首先应当针对的是贫困、失能、失智、高龄等老年人群。但对于失能、半失能的标准认定,老年人收入水平的评估以及所在城乡经济状况评估等都存在一定难度,将可能导致权力寻租等问题。“这就需要在政策制定时详细考量设计前置条件、关注操作细节以及评估标准和难度等方面的问题,尤其要关注诚信体系建设,日本等实施相关政策的发达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相对完善,但相对来说,我国诚信体系还处于初步建立阶段。”

  今年2月,石景山区,一家由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设立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里,老人正在接受照料。图/视觉中国

  延展

  今年北京将新建150家社区养老驿站 填补服务空白

  为解决城区“一床难求”和郊区床位闲置并存现象,北京市在各区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与医疗设施等公共服务布局的同时,提出要注重填补空白,目前全市还有85个街乡镇尚未建立养老照料中心。

  据介绍,今年北京市将新建20家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和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李红兵指出,各区要细化明确养老照料中心、驿站建设安排。同时,组织开展对已经开工建设但未完工、完工但未运营的养老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分析,确保这些设施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真正满足老年人的就近养老服务需求。

  此外,北京市各区将着手推进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以街乡镇为单位,明确区域内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功能定位和职能划分,同时整合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等多方力量,实现区域老年人就近养老。

  农村养老方面,北京市今年将推动实现农村养老服务基本全覆盖,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李红兵在会上介绍,每个区至少拿出2至3所乡镇敬老院进行改造,改善农村养老设施硬件软件条件,推进基层公办养老机构升级。

  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李红兵介绍,对符合城乡特困供养条件的要做到应养尽养。同时,北京市将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运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明确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服务标准、保障标准,丰富供养服务项目,提高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能力。

  此外,今年北京市要重点推进西城、丰台、石景山、通州4个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及平谷、怀柔、密云等7个区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在家庭养老床位、失智老年人照护服务、农村助餐体系、邻里互助等方面进行探索。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