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这里不养羊,羊绒制品一年出口竟达1.86亿美元!秘密是…

2019-05-20 21:12:32 央视财经微信号

  中国有个"羊气"的小县城:这里不养羊,羊绒制品一年出口竟达1.86亿美元!秘密是…

  河北邢台清河县是一个小小的内陆县,却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因为这里不养羊,也没有港口,却和二十多个国家做着羊绒生意,全世界40%的羊绒制品都在这里交易。

  如此庞大的羊绒产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

  只凭羊毛的外观就能判断出羊毛产自哪里

  河北邢台清河县的街道两旁遍布着大大小小几百家羊绒企业,但是眼下正值初夏,这个季节正是世界各地产羊毛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国外收羊毛,清河县的工厂里略显冷清,而没去收羊毛的都集中出现在清河县经济开发区的一间会议室里学习商务英语。

  课堂上的学生多数都是县里的农民,他们都是做羊绒加工或者羊绒贸易的,趁着夏天有点空闲,他们要赶紧练练英语,做国际生意不懂英语可不行。

  山羊绒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软黄金”,在欧洲,很多奢侈品牌喜欢用山羊绒当面料。

  今年五十多岁的钟厚俊,是某羊毛交易中心总经理,已经做了三十多年羊毛交易。以前都是在国内找货源,自从跟精通五国语言的艾克合作后,仅仅三年时间,他们就把货源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

  如今,来清河县卖羊毛的外国客商越来越多,钟厚俊计划建一个交易平台,外国客商可以把羊毛放在他的货站,有人来买,他就帮忙代收货款再转给客户,只赚一点佣金。

  现在,钟厚俊又建起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新库房。这个新库房设计了8个摄像头,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看到库房的动态、羊毛的销售情况。

  清河县的羊绒生意越做越大,全世界都看中了这个巨大的市场。现在从国外买羊毛,钟厚俊都通过视频交易。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进行采访的时候,刚好赶上钟厚俊的货站接到一车来自蒙古国的绵羊毛。客商还带来一点今年刚刚收集下来的山羊毛,闻讯而来的清河县羊绒加工户就来抢购。

  现在,清河还延续着全世界羊毛交易圈不成文的规定,手势交易,也就是他们俗称的摸价格。钟厚俊解释,为避免竞价,成交价格不公开,只用手比划。这种面对面的交易,钟厚俊算是中间人,两边给的价格差不多,他再一说和,这生意就谈成了。

  钟厚俊库房里的就是各国客商发来的绵羊毛,三十多年的羊毛交易,钟厚俊对各国羊毛的品质了如指掌,他只需要看一看,就能准确判断出这些羊毛是产自哪个国家。也正因为如此,买卖双方在价格和品质上也不敢有什么差错。

  如今,清河县家家户户都靠加工羊绒营生,可实际这里并不产羊毛,加工的羊毛全部从外边采购,像钟厚俊这样的国际羊毛交易平台在清河县已经不下五家。

  两袋羊绒改变了“放羊娃”的人生

  李朋举是清河县标准的“绒二代”,他的父亲是清河县里最早开始做羊绒加工的一批人。李朋举十几岁的时候,家里就有一台加工羊绒的梳绒机,如今发展到了几十台的梳绒机加工厂。敏锐的李朋举发现做梳绒的加工厂太多,利润少,就一心想着要做深加工。几年的时间,他拿着父亲给的9万加上自己借的10万,竟然做出了千万的生意。去年双十一,李朋举专门销售双面尼大衣和羊绒衫的门店一周的销售额就将近1000万。

  如果说李朋举是“绒二代”,那崔应国就算是“羊三代”了。二十多年前,崔应国还在陕北放羊。几百只羊是他家唯一的家产。当年,他背着两袋羊绒来清河市场卖,很快就卖光了,尝到甜头的他回老家跟乡亲们赊了一些羊绒运到清河县销售,也是这一次,崔应国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3万2千多元钱。

  这趟清河之旅也改变了崔应国的人生轨迹,在当时万元户都很紧俏的时候,崔应国俨然靠着羊毛成了村里的首富。他不仅养羊,还做梳绒、加工羊绒服装。

  如今,崔应国的羊绒成品已经销往世界各地,主要以德国和美国为主。崔应国说,他的公司是全产业链,从种植料草到养殖山羊,再到深加工、分梳、染色、纺纱、制造都是自己完成。

  产品卖到了国外,崔应国发现,他们的产品怎么也卖不过国外的品牌。以一件羊绒衫为例,同样是含量百分之百的山羊绒,他们只卖四五千块钱,贴上国外的品牌,就要卖到一两万。

  羊绒的量上来了,可品质和品牌怎么提升,这是很多人都急着解决的大问题。

  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县长韩恺专门从上海请来一位中国十佳设计师,来给崔应国出谋划策,破解当地众多家庭作坊、品牌不强的弱点。目前崔应国正在开发夏天也能穿的羊绒服装。

  想要研发新产品,设备也得跟得上。在新厂房里,已经看不到过去传统的梳绒机了,全部都是智能梳绒机。羊毛放进去,经过十几次的自动化分梳,就出来一些像云彩一样又白又软的山羊绒。

  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县长 韩恺:我们的梳绒机有五万台,但是织衫的电脑横机只有四千台左右,而且这四千台也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提升清河县羊绒行业智能制造的水平和能力。

  目前,清河县具有一般纳税人资格的羊绒企业有1170余家,而且还在不断增长。至少十个国际一线大牌的羊绒制品都出自河北的这个小县城。

  韩恺: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我们把产品卖到欧洲,跟一些自主品牌、奢侈品牌合作。在2018年,我们出口达到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4.7%。

  清河的羊绒电商已经多达三万五千多家,去年网上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60亿。但是,清河还是缺少自己的羊绒品牌,只见灌木,不见大树,高品质的店铺寥寥无几。接下来,他们要着重培养叫得响的本土品牌。

  半小时观察

  中国经济究竟有多大的潜力,这个勤劳的国家究竟能创造多大的经济奇迹,这个答案,就连常年在一线调查采访的记者,都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很多地方,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正如清河这样的县城,按照西方经济学的理解,这里似乎不会诞生任何的经济奇迹,但事实却给出了让人难以想象的答案。

  只有在一线调查的事实中,我们才能如此真实地感受到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活力,依托着强大的消费市场,依托着高效的行政体系,从无到有的新产业集群,正在刷新着中国经济原有的产业结构。

  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又一次宣布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的举措,虽然外部环境有所变化,但有潜力,有定力,有更高更新方向的中国经济,会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去实现一份属于自己的良好成绩单。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