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微芯生物不到两个月已回复三轮问询,为科创板受理企业中首家

2019-05-20 21:55:01 澎湃新闻

  微芯生物不到两个月已回复三轮问询,为科创板受理企业中首家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5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未公布新获受理的科创板申请企业,但更新了5家申请企业的回复问询。其中,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芯生物)作出第三轮问询回复,成为目前110家申请企业中第一个完成三轮问询的企业。

  此前的5月14日,微芯生物完成二轮问询,同样是当时所有受理的申请企业中最快的一员。

  从微芯生物经历的三轮问询内容来看,最直观的一点就是问询问题在不断减少。从首轮问询的41个问题,到二轮问询的14个问题,到第三轮问询时,问题压缩到仅有3个。

  微芯生物的第三轮问询中,3个问题分别涉及实际控制人的认定、风险因素以及其他信息披露。

  从3月27日申请获得受理至今,微芯生物走过三轮问询只花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

  根据招股说明书,微芯生物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情况,每股面值为1元,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41000万股。

  微芯生物的保荐机构是安信证券。微芯生物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创新药研发项目等。

  微芯生物于2001年在深圳市成立,注册资本为3.6亿元。微芯生物的主要产品是自主研究发现与开发的新分子实体且作用机制新颖的原创新药,包括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

  微芯生物在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44万元、1.1亿元、1.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

  截至目前,微芯生物的股东共有28名。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奥生物),持有的股份占比为11.92%。博奥生物的控股股东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则是清华大学的全资子公司。第二大股东萍乡永智英华元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7.87%,第三大股东LAV One( Hong Kong)Co., Limited为注册于中国香港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4%。

  截至发稿时间,共有110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其中,89家企业已经进入问询及回复阶段。

  据澎湃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中微半导体、天准科技、华熙生物、瀚川智能、安集科技、睿创微纳、华兴源创等至少7家企业已经回复了上交所的第二轮问询。

  根据《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首轮审核问询后,如发现新的需要问询事项,或者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的回复未能有针对性地回答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审核问询,或者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仍未满足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规定要求的,上交所可在收到发行人首轮问询回复后十个工作日内,继续提出第二轮审核问询。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是否会进入第二轮、第三轮甚至更多轮的审核问询,需要根据企业的回复情况来决定,规则对此并没有明确要求。

  上交所在此前5月14日发出的答记者问提到,在问询回复过程中,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有如下五方面:

  一是有的回复避重就轻、答非所问,没有针对性回应所提问题的关键点,有的甚至遗漏问题。

  二是有的回复刻意避短、夸大其词,回复内容的依据和理由不充分,客观性和准确性存在疑问。

  三是有的回复篇幅冗长、拖泥带水,一些关键内容淹没其中,不够突出醒目。

  四是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大多只做加法不做减法,该删除的没删除,该精简的没精简,甚至将问询中仅需发行人说明和中介机构核查事项回复的内容,不加区分地放到招股说明书中。

  五是有的回复不合要求,没有将补充到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凸显出来,少数保荐人擅自修改已经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的重要财务数据,个别保荐人甚至违反执业准则,修改上交所问询的问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