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美达成共识!一文梳理各大市场表现及后续影响

2018-05-21 11:53: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罗琨) 经过建设性磋商,中美于当地时间19日在华盛顿达成共识,持续两个多月的中美贸易摩擦紧张态势告一段落。

  市场分析认为,这对中国投资者最为关心的A股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A股系统性风险担忧缓解,有助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对于美国大豆和棉花等期货品种来说,这一消息也将促使其升高。而黄金和债券等作为避险资产则或将进一步走弱。随着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新兴市场货币将面临回调压力。

  股市: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 美股期货上涨

  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

  贸易紧张情绪消退后,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沪指开盘报3206.18点,涨0.40%。深成指开盘报10741.19点,涨0.64%。创业板开盘报1845.76点,涨0.49%。电气元器件、通信、交通等板块涨幅居前。

5月21日早盘,A股指数集体飘红。截图来源:wind

  创业板涨幅随后扩大至1.27%,深成指涨0.84%,沪指涨0.53%。知识产权保护、航运、环保等涨幅居前,两桶油、农产品跌幅居前。

  香港恒生指数在开盘后不久涨幅扩大至1.1%,国企指数涨1.1%。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重大迚展后,近期市场关注的一大风险得以规避,国内及海外股市的风险偏好将得以修复。对国内股市而言,在MSCI 催化下,海外资金将加速流入,这将加快国内股市风险偏好的修复。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指出,此次中美贸易达成和解将利于市场预期修复,传统低估值蓝筹将迎来边际改善,包括银行、券商、地产。前期 232、301 调查涉及的行业受到的冲击有望缓解,包括 5G、电子、钢铁、铝、航空航天、机械等。此前受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对美业务占比高的上市公司也受到贸易摩擦的波及,此次贸易共识的达成也利于这些公司自身经营的悲观预期修复。

  此外,美国股指期货上涨,道指期货、标普期货、纳指期货目前分别涨0.78%、0.65%、0.83%。

  期市:美国大豆期货跳涨黄金原油或承压

  此前市场担心受贸易争端影响,中国将减少对美国大豆需求影响,美国大豆期货在上周四一度跌至近一个半月低点。

  在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迹象后,美国大豆期货迅速跳涨。CBOT 7月大豆期货涨13美分至1016.25美分/蒲式耳,涨幅1.3%,脱离五周低位。截至发稿,大豆期货日内最高一度升至1022.50美分/蒲,目前日内涨超2.3%。

  5月21日早盘开盘后,棉纱期货主力开盘涨停,沥青涨超2%,硅铁、郑棉、橡胶、沪铅涨超1%,铁矿、郑煤跌超2%。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田亚雄指出,棉花中长期面临产销缺口,未来随着国储库存有效降低,国内缺口弥补来源逐渐转移到进口上,尽管未来扩大美农产品进口有望提高美棉进口量缓解缺口压力,但国际棉市未来受库存走低支撑将继续高位运行,使得进口成本难以降低。

  中美贸易摩擦缓解,给避险资产黄金带来了上升阻力。伦敦金现货跌破1300美元关口,现报1290.0美元/盎司。

  近期,原油价格延续强劲势头。美油一度升破72美元,创三年半新高至72.3美元/桶;布油也一举升破80美元关口,为2014年11月以来首次。不过,信达期货指出,中美达成共识,中国将从美国大幅增加进口,其中化工能源如石油天然气可能占比较大,受此影响,原油可能面临回调整,但不能改变全球原油供需平衡的格局。

  债市:中国国债收益率全线上扬

  5月21日,中国国债收益率全线上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现涨4.76个基点,报3.76%。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07个基点,现报3.49%。十年期国开债的收益率则上涨了10.94个基点,现报4.65%。

5月21日,中国国债收益率全线上扬。截图来源:wind

  此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施同亮指出,贸易摩擦发酵对债市影响利大于弊。一是避险需求,债券作为避险资产具备配置价值。二是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叠加今年的宏观去杠杆,紧信用政策,强化了经济下行的预期,给债市带来支撑。三是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反击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从而减缓了美联储加息信心,有可能延缓全球利率上升的进程,也有利于债市的表现。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河生指出,贸易谈判暂告段落不利于债市,信用违约在引起流动性危机前对利率债与高评级信用债利好。而美债收益率持续提升并不能改变国内利率下降的趋势。因此,短期债市可能有所调整,但是中长期仍然看多,尤其是利率债与高评级信用债。

  汇市: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近期新低

  据wind统计,5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89个基点,报6.3852,为1月24日以来新低。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3763,16:30收盘价报6.3760,22:30夜盘收报6.3732。

  此外,上周以来,美债收益率的上涨也进一步助推了美元指数走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涨至3.12%,在一周之内累计涨了15个基点,为2月2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东证期货高级分析师元涛指出,中美贸易问题达成一定协议,中国将扩大自美国的进口,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初步来看更加利好美元,人民币则面临回调压力,在美元指数不断走强的情况下,新兴国家货币承压。

  中银国际分析师朱启兵认为,尽管中国的顺差中,一半左右来自对美顺差,对美顺差的缩减必将带来整体顺差规模的下降。然而,考虑到中国目前3万亿美元以上的外汇储备,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变化,人民币汇率不会受到大的冲击,预计2018年人民币整体仍维持偏强格局。(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