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创业说】小佩宠物郭维科:用高科技赋予萌宠经济新定义

2019-05-21 09:41:39 中新经纬

  《创业说》是中新经纬推出的创业人物访谈栏目,讲述创业者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探寻风口行业隐藏的商业秘密。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驻上海记者 樊中华 郁玫)冬暖夏凉的智能空调屋,便于保持健康体重的智能称重碗,时刻远程陪伴的智能家居,随时监测健康状况的穿戴设备以及联网专属私人医院……这种在不少人看来高科技感十足且尚未实现的生活,却已是不少“猫主子”和“狗孩子”的生活常态。当萌宠遇上高科技,现代人的“实力爱宠”再一次被刷新了定义。

  为养宠界抛出一个个“新定义”,正是让小佩宠物创始人、COO郭维科最骄傲的事情。空调屋、智能碗等等引领业界风向的系列宠物产品以及从新零售到连锁医疗的O2O创新产业模式,均出自小佩宠物之手。

  “我们创造了一系列宠物智能家居的新概念,从概念到产品都是世界第一个。”作为小佩宠物创新的核心人物,郭维科这样解释创造力之于公司的意义,“创造新品类的定义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技术不会永远存在门槛,只有创新力能成为公司恒久的品牌力。”

  小佩宠物COO郭维科 中新经纬 樊中华摄

  创造力领跑

  作为现代都市人的一种精神代偿,近年来萌宠经济的大爆发撬动了中国的千亿级市场。《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达1708亿元,且市场规模增长率连年保持在30%左右。

  富有潜力的新兴风口赛道丰富且应者云集,小佩宠物是其中颇受资本青睐的一个。2019年年初,小佩宠物获得行业最大一笔2000万美元C轮融资。

  在日趋同质化和白热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小佩宠物的优势何在?

  郭维科将此归结为强大的原生创造力。这个曾在3C行业工作多年的“工科男”对乔布斯之于苹果公司的影响印象深刻,在他的理念中,小佩宠物要做宠物行业的苹果公司,以源源不断的、颠覆式的创造力去发现和解决养宠场景中的一个个痛点。

  “我本身养宠物,从中会发现一些痛点,比如夏天人去上班,宠物在家也要开着空调,这让很多人很纠结,再比如单身的人出差或旅游时如何照顾宠物就成了问题。针对这些现实状况,我们不仅创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宠物空调窝、宠物智能喂食器、宠物智能饮水机等,而且保持着一两年定义一款全新产品和应用场景的速度,这种创造力是一般公司所不具备的。”郭维科说。

  对创业企业来说,从无到有创造一个概念、定义一款产品,既是机遇也有极大的风险。在市场的检验下,定义错误将意味着产品从研发到生产的一切努力付之东流。

  此外,在郭维科看来,保持创新的激情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我们鼓励大家天马行空地设计和想象,我们最多只对创意进行筛选,我希望能像乔布斯一样为公司维持这样一个珍贵的创新氛围。”

  在创新力的驱动下,目前小佩宠物已拥有200多项专利、10余款首创的智能宠物家居产品,出口至十几个国家。近日,复仇者联盟IP大热,小佩宠物又一次展现出前瞻性和创新能力,同步推出的漫威英雄系列宠物用品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

  做智能,意在布局全产业链

  从某种意义上说,小佩宠物的诞生本身就是一次全新的产品定义。

  “2014年,谷歌发布了googleglass带来这样一个信息,就是计算平台将离人的大脑越来越近,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宏观的技术趋势,在宠物领域同样也有这个需求。”郭维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原来我们给宠物治疗、观察要隔着躯体,现在是不是可以将传感器放在宠物身上甚至植入身体,通过设备来直接获取数据?”

  彼时,AlphaGo还没有让人工智能一战成名,宠物市场也还处于初始阶段,正在筹备创业的郭维科与其团队敏锐地捕捉到了科技界的最新动向,将人工智能与宠物经济这两个未来几年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领域结合了起来。

  不过,先行者往往要面临未知的困境。“创业初期我们上线了宠物智能问诊,开发了宠物健康监测的传感器,研发了能通过图像识别分析宠物健康状况的达尔文系统,但后来发现当时人工智能这条路的商业化特别困难。”郭维科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我们的技术有领先性,但是规划超前了。”

  郭维科解释说,无论宠物智能问诊还是健康监测,在公司产业布局尚不全面之时,采集到的数据无法进行有效转化和应用。“比如我们分析数据的结论,宠物医院会不会信任采用?甚至如果我们能依靠人工智能做提前诊断,是不是动了医院的奶酪?人工智能往往会对传统行业有所颠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推动。”郭维科说。

  小佩宠物因此选择以更加具体的、面向个体用户的智能家居产品作为新的切入点。在郭维科看来,智能家居可以把生活的便利性往前推进一小步,就可以让企业活下来,同时进一步积累大数据资产,而不是猛然带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年初,小佩宠物将智能芯片产品及服务重新开启,这一次是有备而来。“2018年我们在上海开出了近100家连锁宠物店,开了连锁宠物医院,数据就可以在完整的产业体系里落地、跑起来。”郭维科说。

  贯通的闭环

  从智能产品切入市场,以人工智能驱动O2O布局的完善,成为智能养宠一站式平台,是小佩宠物独特的创新打法。

  “以接近两千亿的宠物经济市场规模来看,智能用品这一块占比其实很小,服务、医疗和食品才是真正的大市场。在切入市场时,越小众的地方越容易成就品牌,我们从品牌谋求转向一站式平台的机会,这在国内宠物行业是前所未有的模式。”郭维科表示,“小佩宠物的目标就是让世界上没有难养的宠物。”

  技术和数据积累给予小佩宠物抓住机会的能力。作为数据落地的重要一环,小佩宠物的线下产业布局迅速而精准。近100家暖棕色系的小佩宠物店在一年之内渗入到上海的大街小巷,主营全系列的宠物服务与食品、用品。在成为全国首个直营连锁宠物店的同时,小佩宠物借由大数据加持,新零售的思路也得以运用在线下店的管理与服务上。

  “我们首先注重店面密度的规划,在适当的密度下,商业共享和供应链的优化就可以实现,比如可以通过APP预约实现店铺之间的美容师共享,可以根据动销数据变化提高店铺间货物的调配效率和采购成本,还有呼吸效应明显的寄养服务,可以实施中心寄养模式,将方圆几公里内租金最低的店铺扩大店面,在节假日寄养需求增多时,其他店铺接单,统一送往中心寄养。”郭维科介绍说。

  此外,宠物医疗系统的完善将形成小佩宠物的另一个重要商业闭环。未来,除直营宠物医院、在线AI问诊外,宠物主人还可线上预约医生,通过手机摄像头,完成在线问诊。而健康数据的采集将通过植入宠物皮肤的传感器芯片来实现。

  “我们还可以定制芯片,实现更多的功能,比如配合公安局解决城市养狗管理的难题。”郭维科对未来芯片与人工智能技术所能带来的市场空间笃定而乐观,“当前上海养犬办证率不到10%,而小佩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标准化直营连锁宠物店,以后通过芯片联网,社区里的小佩宠物店可以成为办证网点,办证后同时在店内享受会员服务,以此激发人们办证的主动性,让矛盾转化为福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