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鲁政委等: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9-05-21 10:58: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 题:《鲁政委等: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释放了哪些信号?》

  作者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郭于玮(兴业研究分析师)

  李苗献(兴业研究分析师)

  5月17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一报告释放了哪些信号?笔者对此进行解读。

  一、以利率并轨破解“融资贵”

  目前,Shibor 3M(3个月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接近2016年的低位,但贷款利率回落幅度有限,2019年3月更是小幅回升。2019年3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进一步上升至5.69%,较2018年12月高5个基点左右。分贷款类型观察,可以发现,利率上升主要表现为一般贷款利率上升,票据融资利率与房贷利率较2018年12月都是下降的。

  这种情况可能是由贷款结构变化导致的。报告指出:“第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5.8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贷款结构的变化可能增加了商业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进而带动贷款利率上行。

  通过利率两轨合一轨、提高金融机构风险定价能力是破解上述问题的重要方法。报告在专栏中指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稳定,贷款的实际利率受风险溢价影响较大。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的重点是推动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这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促使金融机构更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降低风险溢价,并进一步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为配合利率并轨的推进,商业银行负债端或将面临新的变化。存款方面,存款利率市场化有望进一步深化。报告指出:“下一阶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将稳妥推进‘两轨合一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此过程中,继续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保持银行负债端成本基本稳定,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造有利条件”。这或许意味着,为了配合利率并轨,需要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自律机制的作用,使存款市场竞争合理有序。

  同业负债方面,同业负债管理或更具弹性。在回顾货币政策操作时,报告提出:“适当增加同业负债占比考核弹性,促进金融机构多渠道补充资金,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加同业负债占比考核弹性,有助于促进货币市场利率向存款利率端传导,在货币市场利率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起到降低存款利率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Shibor与LPR外,报告还提及了MLF利率的市场化定价参考作用。报告要求:“充分发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贷款基础利率(LPR)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利率的市场化定价参考作用……”。这意味着,MLF也有成为新贷款定价锚的可能。

  二、因时因势进行宏观调控

  2019年第一季度GDP增速高于市场预期,报告指出:“从国际环境看,……,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但报告也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内外部不确定性。”与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此次报告增加了:“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因时因势 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的措辞。由此看来,未来货币政策将围绕稳健的总基调,根据经济的动态变化灵活调适。

  这一点从近期信贷投放节奏的变化中可见一斑。为稳定市场预期、进行预调微调,3月信贷投放保持了一定的力度,表现为在3月中下旬NCD(同业存单)利率走高之时票据利率仍低。而4月花旗中国意外指数走高,信贷投放节奏也相应放缓,表现为4月票据利率随NCD利率而上升。未来银行间流动性的变化、信贷投放节奏的把握都可能依据宏观经济的边际变动灵活调整。

  同时,注重结构性去杠杆,要求在发展中防范风险。在阐述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时,此次报告将2018年第四季度报告中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为“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三、总量适度与结构优化

  报告指出:“当前经济实际增速与潜在增速相近,产出缺口接近为零,实体经济供需基本平衡,失业率、通胀水平总体保持稳定”,产出缺口接近零表明当前经济既不需要强刺激,也不需要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将保持不松不紧。此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更趋“轻型”、“未来我国经济潜在增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从劳动力看,当前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劳动人口数量基本见顶。从资本看,我国经济增长从投资驱动为主向消费驱动为主转换、经济向‘轻型’转型、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导致储蓄率下降、资本边际收益率降低,未来资本积累可能放缓……”。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伴随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更趋‘轻型’,消费、服务业和技术进步的贡献逐步上升。”与投资驱动、房地产拉动相比,消费驱动、服务业拉动的经济体系对于资本的依赖程度更轻。这意味着,在经济结构轻型化的过程中,较过去更低的货币增速也能够满足经济增长的需求。

  在总量稳定的同时,货币当局希望引导货币信贷结构优化。此次报告要求“继续组织实施好宏观审慎评估(MPA)相关工作,并不断改进完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说明MPA框架有进一步完善、以此引导信贷结构优化的可能。与2018年第四季度报告相比,此次报告的表述中将民营企业提前,反映出对民营企业融资的关注进一步上升。

  此外,本次报告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调整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或许意味着汇率宏观审慎管理将趋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