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任正非重磅语录: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2019-05-21 11:14: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 5月21日上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央视采访。从华为创立的元年1987年到2019年30余年间,任正非接受的媒体采访不超10次。这次再度出面的任正非,仍然笑对镜头,回应了多个热点问题。

  眼下的华为正遭遇多重围困,一方面美国制裁大限即将到来,另一方面谷歌也宣布暂停对华为的部分服务。外界更为关注,任正非如何看待目前的形势,华为是否会面临更困难局面。

    当地时间2015年1月22日,瑞士达沃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出席达沃斯论坛。
    当地时间2015年1月22日,瑞士达沃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出席达沃斯论坛。

  回应“90天临时执照”: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任正非表示,面对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华为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

  任正非称,我们公司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春节的时候我判断美国打击的时间出现是两年以后,有充分时间。春节加班期间,保安、清洁工、餐厅服务人员,5000人都在加班。好多人都不回家,抢占时间奋斗,五一节也是一样的,很多人都没回家。本来要下个月,这个月就准备的差不多了。

  任正非强调,华为的5G是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做芯片光砸钱不行

  华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的总裁何庭波此前在员工内部信中宣布,之前为公司的生存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她说,华为多年前已经做出过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

  说到自研芯片的底气,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做芯片光砸钱不行,企业更需要物理学家数学家等。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形成这种组合在前进。

  不会轻易狭隘地排斥美国芯片

  “我们也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但不等于说我们就不买了。”任正非称,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斥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备份。我们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

  在如何认识美国科技的问题上,任正非说,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但是在我们的行当上(5G),我们做到了前列,但是整体国家而言,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

  “我们自己在编的15000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变成知识,我们还有60000多应用型人才是开发产品,把知识变成金钱。我们一直支持企业外的科学家进行科研探索。”任正非还说,每年采购高通5000万套芯片,我们从来没有排斥和抵制。

  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

  任正非坦言,“我创业时太忙,与她们沟通时间少,我年轻时公司处于生存的垂死挣扎中,经常几个月很少与小孩有往来,我亏欠她们。”

  任正非回忆道,她们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她们很努力,比如小女儿小时候每个星期要跳15个小时的舞蹈,大学时做作业做到凌晨两点,甚至四五点钟。

  任正非还说了哪些金句?

  ■ 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在最高点上,我们和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做贡献。

  ■ 华为不轻易允许资本进来,因为资本贪婪的本性会破坏我们的理想的实现。

  ■ 华为没有哲学,我本人也不学哲学,我认为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 动用备胎,体现了自主创新,但不想孤家寡人,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不能伤害朋友,方舟子可能不理解我们的战略。

  ■我们量产能力还是很大的,不会超出我们公司负增长,不会对产业发展做出伤害。

  根据央视直播文字实录整理

  (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