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懒人经济”催生“手机买菜”业务

2019-05-21 13:48:2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对青年人来说,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对老年人来说,旅行是阅历的一部分。——培根

  【“懒人经济”催生“手机买菜”业务 像叫外卖一样买菜】

  来源:中国宁波网 

  线上买菜已成为当下年轻人高频刚需的消费场景。根据饿了么统计,过去一年,饿了么生鲜整体业务量增长10倍,用户中三分之一为90后,平均年龄29岁。此外,线上买菜的参与群体年龄层,正不断向上渗透,过去一年,上饿了么买菜的中老年用户数增长500%。有业内人士指出,手机买菜并不新鲜,生鲜电商也是老生常谈。本轮的再度爆发,一方面得益于消费习惯的改变,美团、饿了么培养出用户线上下单的习惯,多年的沉淀也让前端供应链更加完善,这两个因素共同推进手机买菜在旧土壤中萌发新的生机。

  点评:经济发展离不开商业经营模式创新。作为新型商业经营模式,电商代替传统零售商店已成必然趋势,因为这种模式适应了消费者的需求。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消费行为倾向于简洁而方便,习惯于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商品,催生了所谓“懒人经济”。在供给方面,电商的商品结构日益多样化。网上购物延伸到难以储存和运输的生鲜商品。生鲜电商的概念于2014年兴起,一度成为创业热潮,但由于仓储和运输成本过高,大量创业公司未能踏过盈利的门槛就纷纷倒闭。2018年,生鲜电商获得生机,原因在于商家对传统零售商店的巧妙利用。商家将线下店的营业空间腾挪出一部分,作为线上下单专用的小仓,算是既有业态衍生出来的“前置仓”。可见,商业模式创新不是空中楼阁,它的基础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继承。推陈出新并不一定意味着传统的消亡,而是创新与传统的完美结合。

  

  【未及时处理投诉!4家外航被民航华北局约谈】

  来源:中新经纬

  据民航华北局官网消息,近日,华北局针对乌兹别克斯坦航空公司、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泰国新时代航空、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未及时处理旅客投诉的问题进行了行政约谈。华北局运输处监察员对部分航空公司仍存在未能建立与消费者事务中心的联系、无法登陆旅客投诉管理系统、不重视对系统的使用、未按期处理旅客投诉等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华北局提醒各航空公司,针对旅客投诉处理的监管工作,已由原来以备案管理局为主改为以投诉发生地所属管理局为主,后续华北局将按照民航局要求,对后续未及时答复旅客投诉的情况开展行政调查工作,对于违规行为,将按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及《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实施严厉的行政处罚,以维护中国民航旅客的权益。

  点评:40年来,中国经济以改革开放为主轴,融入了世界经济。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以更便利的政策措施欢迎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共谋世界经济发展大业。任何企业的经营行为都要合规。对监管部门来说,执法要不偏不倚,对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一视同仁。针对一些外资航空公司处理旅客投诉的问题,中国民航管理当局自然要提出监管要求。同时,也对外航提出的日常旅客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做了耐心细致解答。中国政府坚持了对外企的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结合。

  

  【2018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旅游休闲已成为国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在需求侧,旅游业市场不断细化,消费体验向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方向发展,巨大增长潜力的背后是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供给一侧优化升级:文旅融合加速,知名品牌涌现,景区品质提升,特色产品出新,夜间消费走强。

  点评: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如此之多的中国人旅游,再次证明中国经济的最大优势是经济规模。规模经济始于工业革命,并将一直延续下去。与西方工业国家相比,中国之所以能够缩短工业化进程,建立起门类齐全的产业结构,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就在于经济规模。经济规模意味着市场容量,也意味着经济质量,生产在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必然转向质量型发展。过去,中国人旅游以观赏风景为主。现在,更加重视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的消费体验。各地推出的研学游、科技游、康养游、美食游等特色产品引爆市场。同时,智慧旅游提升了人们的出游效率。今后,中国制造业也将向质量型和智慧型发展,向世界制造业强国迈进。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0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