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领先全国

2019-05-21 14:54:36 澎湃新闻

  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领先全国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徐路易

  5月21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五年以来的主要进展。吴清表示,五年来上海着力提升上海科创中心策源能力,目前,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14个,设施数量、投资金额等均领先全国。

  具体来说,一是系统布局张江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基地。先后挂牌成立张江实验室和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形成张江国家实验室建设方案;启动建设李政道研究所、张江药物实验室、复旦张江国际创新中心、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等高水平创新机构和平台。主动参与微纳电子量子信息、海洋等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

  二是全力打造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在光子领域,硬X射线、软X射线、超强超短激光等设施全面建设,硬X射线装置是建国以来单体投资额最大的科技基础设施。在生命科学、海洋、能源等领域,先后启动蛋白质设施、转化医学设施等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14个,设施数量、投资金额等均领先全国。

  三是深入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主动承接2006-2020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积极对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目前累计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854项,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316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启动硬X射线装置预研、硅光子等8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地方财政投入超过40亿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