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专家:美颠倒黑白 别有用心

2019-05-21 15:21:12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美经贸摩擦】专家:美颠倒黑白 别有用心

  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方抛出对中方的种种指责论调,企图将贸易摩擦以及磋商受挫的责任转嫁中国。专家表示,美方的指责毫无事实依据,故意混淆概念,恶意颠倒黑白,不过是别有用心的恶意抹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她表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实际上是在经济实力衰落的过程中,企图围堵中国发展。

  美国对中国的很多指责完全是欲加之罪的捏造。例如美方反复提及所谓强制技术转让问题,就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 东艳:最初它是在301对华报告里面提出了其中关于所谓强制技术转让。那我们看到它这个报告里面,它多次用了一些语焉不详的(依据),比如说有的时候说大多数美国企业认为受到了(强制转让),一会又说19%等等,一直没有提出非常明确的详实的一些证据。

  美方无法提出明确的数据和证据证明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但中国创新发展的数据却是不争的事实。从2000年以来,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这一投入达到1.76万亿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在全球创新企业1000强中,2017年中国已经有113家企业列入其中。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中国的技术进步是基于中国研发投入大量的增加、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基础上获得的。那中国的技术进步也离不开中国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互相合作来推动技术的进步。

  专家表示,中国通过制度型的开放,积极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降低关税、改善营商环境,发出了一系列积极的信号。但美方却对此视而不见、不顾事实、一意孤行,暴露了美国的霸权主义本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 东艳:让我感觉比较吃惊的过程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还来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那么它对中国的整个的善意并没有积极地回应,所以这里边美国的霸道也可以显示出来。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