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WTO季度贸易指标现九年新低,贸易前景可能进一步恶化

2019-05-21 16:46:56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WTO季度贸易指标现九年新低,贸易前景可能进一步恶化

  国际金融报 袁源

  贸易紧张局势延续,贸易前景可能进一步恶化。根据WTO最新发布的数据,第二季度,全球商品贸易增长可能仍将疲弱,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当地时间5月20日,WTO发布最新一期世界贸易展望指标指数(World Trade Outlook Indicator,简称WTOI )。最新的WTOI为96.3,远低于该指数的基准值100,表明2019年上半年贸易增长持续下降。

  据悉,WTOI为世界贸易的当前趋势提供早期信号,并对未来贸易状况进行早期预测,旨在确定全球贸易增长的转折点。

  指标显示,除了出口订单(96.6)和电子元件(96.7)两项指数外,其他关键指标均出现下降。出口订单(96.6)和电子元件(96.7)虽仍然低于100基准值,但已处于上涨状态。不过国际空运指数(92.3),汽车生产和销售指数(92.2)以及农业原材料指数(92.4)进一步下跌。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指数(101.0)虽然高于基准值,但也呈下降态势,与近期趋势相符。

  此次发布的数据,与2月份公布的第一季度指标持平。第一季度,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压力,所有的指标,包括出口订单、电子元件、国际空运指数、汽车生产、销售指数、农业原材料指数、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指数均跌破基准值。

  如果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或宏观经济政策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贸易前景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在4月份的贸易预测中,WTO经济学家估计,2019年商品贸易量增长率将从2018年的3%降至2.6%,之后在2020年反弹至3%。

  不过经济学家也提示,2019年贸易状况存在重大下行风险。2020年的任何反弹都将取决于贸易紧张局势的减少,以及宏观经济表现的改善。

  尽管最新指标已经达到2010年以来最低,但WTO方面表示,最新第二季度的指标没有反映过去几天重大的贸易行动。

  全球贸易仍存在严重不确定性,尤其是美国正不断加码贸易措施。据新华社消息,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名为“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的行政命令。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同日发表声明,将把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不过,环球网引用法新社的消息,美国官员周一决定,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实施,直到8月中旬才会生效。

  美国还计划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白宫方面的消息称,美国拟推迟6个月就是否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作出决定。特朗普同日宣布,撤销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钢铝关税,为通过美、墨、加贸易协议铺路。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