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田轩:科创板监管如何实现收放自如?

2019-05-21 16:49: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 题:《田轩:科创板监管如何实现收放自如?》

  作者 田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金融学讲席教授)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新兴事物,主体是一批新经济企业,这也意味着其监管难度加大。如何升级监管能力,守住风险防控底线,是监管层需要认真思考解决的关键问题。

  持续监管怎样实现?

  对于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降低了企业上市发行门槛,不再审批和监管了。这绝对是对注册制的严重误解。注册制是系统性制度改革,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由事前监管向事后监管的转移与升级。科创板究竟是一场盛宴还是一场淘汰赛?这对监管层的专业能力无疑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考。  

  首先,我们要理解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区别。A股目前采取的是核准制,一个企业能不能上市,不但要中介机构来做评判,最重要的是由监管层,由证监会的发行委来决定企业最终能否上市。

  而注册制是指监管机构只做形式上的审查,监管层只需要提供一系列法规,要求上市公司进行真实、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至于企业能否上市、在市场上的交易量,以及股价的变化,则完全是由市场来决定的。

  既然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意味着监管层将监管的重心由发行审批阶段的事前监管移到了企业上市之后的事后监管,那么,企业上市发行股票之后如何持续监管?就成为决定注册制成败的关键。

  “持续监管”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现状,监管面临的第一个考验是:对于企业和中介机构的欺诈行为,是否具备有效的法律制约?

  作为资本市场最典型的注册制国家,美国用80多年的时间,探索出一套完备的制度体系。其中,在惩处追责方面,美国注重严刑峻法、集体诉讼和公平基金,让财务造假公司付出惨痛代价:在美国,对财务造假者可处以500万美元罚款和25年监禁。

  而在A股,除了缺失集体诉讼制度,《证券法》对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规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显得过于宽容。

  好在中国监管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欺诈上市的最高刑期是否会提高到无期?”的问题,在人大立法修法工作中可能会予以讨论。

  美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漫长的大牛市形成的基础是注册制,但是更离不开严格的退市制度。能否严格地执行退市制度,也是中国科创板能否成功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同时也是中国监管层是否能顺利通过能力升级大考的一道门槛。

  好在科创板设计了包括重大违法、交易、财务、规范四类共24种适用于退市条件的 “史上最严退市制度”,这使科创板有望成为斩断“炒壳”乱象的一把利剑。一旦退市通道打开,壳资源价值减小,很多金融乱象,如借壳、“炒壳”等现象也就自然化解。

  笔者认为,在科创板开板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有没有企业能够真正退市、退市的是一些什么样的企业以及因为什么退市,这三个关键性指标的执行效果,将决定了注册制退市制度是否落到实处。

  一张一弛,乃文武之道。在科创板发行后的持续监管环节,监管层不能完全寄希望于证券市场参与者的自律。在放权给市场的同时,监管层对科创板的监管需要秉承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理念,必须要建立起相应的惩罚机制,特别是健全的证券诉讼机制、严格的退市机制,以严刑峻法让浑水摸鱼的企业有所忌惮。

  监管如何收放自如?

  30多年里,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层一直在“放”与“收”之间徘徊。希望在科创板的探索过程中,我们能够见证监管层的“收放自如”。

  其实,资本市场本来就是具有投机色彩的地方,涨涨跌跌都是很正常的现象。行政干预人为地造成了监管者可以掌握市场的假象,实际上却让市场患上了严重的行政依赖症。

  更可怕的是,长期的“父爱”加持,使中国大部分投资者们多少滋养了些“巨婴”心态。“父爱主义”下的妄想症不断扩散蔓延:市场大涨时,投资者们希望监管部门变身“托塔李天王”继续往向冲;市场大跌时,则要求监管部门放水救市。

  2018年7月,有媒体记者问港交所CEO李小加一个新经济股价是过高还是过低的问题,李小加回答:“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一个交易所,一个监管者,不关心这个问题。因为市场就两个人,一个有需要投资一个需要融资,两个人之间一定可以找到共同接受的价格。有时候是买方市场,有时候是卖方市场,对于交易所来说,我们不关心太多价格之间的上上下下。因为监管者不能左右这一个市场,并不能管理这一个市场,要敬畏这个市场。”

  这实际上给监管部门在监管的范围上提供了一个参考。哪些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出手?哪些问题则可以交给市场“看不见的手”?比如说股指的涨跌,上市企业的筛选,这些问题就可以交给市场。

  而对于科创板和注册制来说,企业是否优质,做这种判断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企业到资本市场中自己试错和竞争,在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中得到答案。

  科创板注册制下的监管升级,一定不是“父爱主义”得胜回朝。监管机构对中小投资者要彻底摒弃“父爱主义”的保护方式。实际上,坚守和捍卫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最核心作用,才是对中小投资者最好的保护。(摘编自“田轩的田字格”)(中新经纬APP)

  田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