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发文提县域农商行降准!通知新增两大重点内容

2019-05-21 19:39:19 券商中国

  降准又来?还是虚惊一场?刚刚,央行发文提县域农商行降准!通知新增两大重点内容

  券商中国 孙璐璐

  虚惊一场,并不是新的降准政策!

  5月21日,央行挂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下称“《通知》)被网上刷屏,一度让人以为又有新的降准落地。但实际上,今日挂网的文件还是5月初央行宣布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同一件事,并非新的降准。

  本次定向降准分三次实施(5月15日、6月17日、7月15日)。不过,与5月初央行宣布的定向降准相关事宜有所不同,《通知》进一步细化了此次定向降准的相关规定,主要新增内容有以下两点:

  一是明确分三次实施降准的规模,即5月15日、6月17日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最后一次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8%。

  根据央行此前的测算,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可以享受该优惠政策,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二是明确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应将降准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民企和小微贷款,央行将相关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预计后续降准政策在“三档两优”框架中完成

  5月6日,央行距离股市开盘前仅30秒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本次定向降准也被外界称作“并档降准”,目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大体有三个基准档:

  第一档,对大型银行,实行高一些的存款准备金率,体现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

  第二档,对中型银行实行较第一档略低的存款准备金率;

  第三档,对服务县域的银行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为8%。

  其中,农信社等执行较低一档的存款准备金率,部分农商行执行与股份制银行相同的中间档存款准备金率,另一部分农商行则执行略低于中间档的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调整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标准明确为: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农商行均可与农信社并档,执行相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而简并了存款准备金率档次。

  央行负责人表示,此番调整后,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将形成更加清晰、简明的“三档两优”基本框架。所谓“两优”,是指三个基准档次的基础上还有两项优惠:一是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考核标准的,可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二是服务县域的银行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可享受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考虑到服务县域的银行作为普惠金融机构已经享受了第三档的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因此不再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优惠。享受“两优”后,金融机构实际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要比基准档更低一些。

  此次《通知》也表示,在本通知发布前执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的,同时停止执行该项政策。在本通知发布前执行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政策的农商行仍继续参与考核,达标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基本确立后,预计后续降准政策推出也将在此框架下完成,其中定向降准将更多体现在对“后两档”的准备金优惠上。

  分析人士:货币政策将以信贷增速为锚进行预调微调

  不同于以往历次定向降准,本次定向降准无论从所适用的机构范围还是所释放的资金规模看,均属于“小而精”。一方面,此次定向降准覆盖的范围小,聚焦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商行。另一方面,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中长期资金规模小,仅有2800亿元,不低以往降准规模的一半。

  不过,即便此次定向降准仅释放了2800亿元的资金规模,还要分三次实施。首次实施已在5月15日执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约合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就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分别在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三次实施到位,主要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实施导致局部流动性淤积,有利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保持信贷投放的平稳有序,精准地、逐步地将释放的长期资金全部投放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此次操作释放资金仅2800亿元,相比5月、6月MLF的到期量规模并不大,目的并非短期流动性对冲。重点仍在于解决小微企业的长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未脱离当前央行注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思路。

  针对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势,近期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下称“《报告》”)中有多处新表述,例如,《报告》对结构性去杠杆着墨较多,在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有所回升后对“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的重申,甚至苦口婆心地表达为“成果来之不易”,这就要求货币政策不能过松。

  明明还认为,《报告》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国内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的描述,又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其中更是强调货币政策要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因而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收紧。

  “今年的货币政策以信贷为锚进行预调微调,若信贷增速预期超过一定水平时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反之则边际放松。此外,近期猪肉价格和原油价格引发的物价水平波动也逐步受到央行关注。在结构性去杠杆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目标决策机制是以信贷为锚、结合物价水平,最终实现稳增长。”明明称。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