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粉丝260万!这位“农民网红”8小时卖樱桃2400斤

2019-05-21 20:54:45 央视财经微信号

  粉丝260万!这位“农民网红”实力带货,8小时卖出樱桃2400斤!全靠…

  西安长安区有一位农民网红,他有17部手机,260多万粉丝,不但专门做农业直播,还拥有专门传授新技术的农业园区,在他的带动下,一种新型农业逐渐成型。

  8小时直播卖出两千四百斤樱桃

  秦岭脚下,渭水之滨,这里水果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00万亩,是全国种水果最多的省份。除了熟知的苹果,中国四分之一的樱桃都产自陕西。

  在西安长安区澄城县郭家庄村,仅这一个村就种了一万亩樱桃,眼下,正是大樱桃挂果的季节。

  果农张菊霞已经种樱桃19年了,有200多棵樱桃树,去年的樱桃只卖了3万元,很多樱桃都没卖出去,她只能眼瞅着好端端的果子在树上烂掉。张菊霞听说周围的村民都在网上卖樱桃,今年也打算试一试。

  现在,张菊霞在快手上的粉丝数量才86人,也没有几个人下单。听说西安有个农民网红团队,专门帮农民卖货,于是张菊霞把这个网红团队请到了自家的果园里,给她家的樱桃做直播。

  这家新成立的农业直播销售公司,带领直播团队的人叫翟文波,“翟会长”是他的网名,全网拥有260多万粉丝,是西安当地的农民“网红”。翟文波说,他们团队的微信好友有12万7千人,粉丝加起来有500万。

  2004年,刚过17岁的翟文波应征入伍,开启了为期8年的军旅生活。曾经做过司务长,主管部队农副业生产。2012年底,翟文波退伍后,对办公室的生活有一些“水土不服”,他总琢磨着自己干点什么。机缘巧合下开始在自己的家乡西安长安区种起草莓,他也曾碰到过跟张菊霞一样的难题,种出来卖给谁。

  2015年,翟文波尝试着在微信里卖草莓,他用7个月的时间添加了全国涉及草莓种植行业的3万名微信好友,这3万人彻底帮助翟文波打通销售渠道,当年的草莓销售一空。

  随后,翟文波又在很多直播平台上进行直播,最多的时候,他有17部手机,微信好友达到12万人。周围很多农民都羡慕他,想跟他学,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做直播。干脆,翟文波亲自出马,成立一家农业直播销售公司,谁家需要做直播,就到谁家去。

  海伦,过去是一名高中英语老师,她在翟文波的直播团队做农产品直播已经一年多,现在官方账号上也有60多万粉丝。她觉得现在做农业和做教育一样有前途。上个月,她们的团队卖甜瓜最多一天卖了1000多单,现在樱桃每天最少也能卖出几百单。海伦说,现在回头客特别多,比如上个月在直播间买甜瓜的顾客,觉得甜瓜品质有保证,这个月还会再来买其它产品。

  这次,翟文波带着海伦的直播团队在张菊霞家的樱桃园里做了8个小时的直播,卖出了1200单,2400斤樱桃。

  “网红粉丝”带“新粉丝” 学好技术回家乡

  260万粉丝在网络上互动,带给翟文波的不仅是农产品销售渠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慕名而来,他们渴望跟翟文波学习新型的农业技术和销售方法,很多人因此跟着翟文波一起创业。翟文波和他的“粉丝”们刚刚建起一个盆栽蔬菜园,他会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在这里录制一系列农作物种植技术的短视频,或者直接直播种植技术。

  现在,每天至少有两批人来翟文波的盆栽蔬菜园区参观,去年一年大约有3000多人到他们西安的农业园区参观学习,这里也成了农产品创业的孵化平台。

  翟文波:我们给他提供创业的平台,不是让你回去一下子投资,你在我这里创业,我们还给你发工资,你了解我们的种植技术,了解我们市场营销的一些理念和我们的一些营销策略,这样的话,他们再回去种就不会存在多大风险了。

  如今,在西安长安区的支持下,翟文波建起两个创业园区,3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在这里创业,全部都是他的“粉丝”。张会军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来自甘肃,以前就是在家种小麦和玉米。偶然在网上看到翟文波火龙果种植的直播,一下动了心,想着甘肃跟西安气候类似,想学会后,回甘肃种火龙果。现在,张会军以自己家里面的10亩地为中心,流转一些地,加在一起一共50亩地,现在已经种上了15亩。

  张会军说翟会长给他打开了思路,以前说自己是个农民还有点自卑,现如今他对自己的职业未来充满了期待,盘算着将来要把盆栽蔬菜技术带回甘肃去。他希望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去发展现代农业。张会军说他的粉丝是最少的,他其实也有12万粉丝了,可他们盆栽团队其他人的粉丝量都多达二三十万,还有粉丝还专门从外地过来跟他学习蔬菜盆栽技术。

  翟文波现在是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的副会长,在网络上号称“翟会长”,协会希望他能为更多的农民提供帮助。

  这天,翟文波在陕西省农业厅,给全省农民讲新媒体在农业上的应用。通过网络视频平台,全陕西省103个市区县的7000农民同步收看,这当中有不少贫困户。

  推广新型农业种植和销售方式,仅依靠一个“网红”是不够的,翟文波希望能把新技术、新思路带给更多农民。

  来听翟文波培训的不只是农民,还有不少各地分管农业的技术人员,他们也准备回去挖掘当地的“农民网红”。

  半小时观察

  记者在西安长安区的调查发现,果园和菜园里的直播,不仅仅是新型职业农民的一种潮流,也不单纯是为了网上卖货,最重要的是,农民网红通过网络直播打通了农业的上下游,促进技术升级,推进西部形成新型的农业产业集群。

  当前,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风高浪急之中,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至关重要。

  调查中发现,在移动互联的助力下,中国正在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村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就是这场转变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喜见田间地头的新变化,也祝农业经济的网红,越过越红火。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