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掌门教育赴美上市:年营收40亿 连续两年亏损

2021-05-21 17:58: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 (赵佳然)近日,掌门教育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ZME”,拟融资1亿美元。招股书显示,掌门教育2019及2020年营收上涨,但营销费用高企,且2019至今均处于亏损状态。

  年营收40亿 营销费用高企

  公开信息显示,掌门教育前身状元俱乐部于2005年在深圳成立,以线下培训为主;2009年更名为掌门教育,2014年正式转型在线教育,并于2015年获得雷军旗下顺为基金近2000万元A轮融资。

  天眼查App显示,掌门教育2014至2020年共获得8轮融资,其中最近一次是2020年9月的超4亿美元战略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愿景基金、元生资本等。

  招股书中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2017年以来,掌门教育是中国最大的K12在线1对1课后辅导服务提供商,按总账单计算,到2020年该市场份额为31.9%,超过了到2020年排名前10位的其他公司的总和。

  招股书显示,掌门教育近两年来营收持续上涨。2019至2020年度,掌门教育总营收从26.69亿元上涨至40.18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总营收13.46亿元。此外,掌门1对1付费学生人次在2019年为38.05万,2020年增长至54.48万;2021第一季度为13.37万。

  虽然营收可观,但掌门教育却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及2020年,掌门教育分别净亏损15.02亿元和10.09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由上年同期的203万元扩大至4.97亿元。

  在公司成本中,营销和销售费用占据了较大部分。2019年,掌门教育营销费用高达21.72亿元,2020年上涨至25.77亿元,均占总营业费用的80%以上。相对来看,研发费用分别为2.37亿元及3.18亿元,占营业费用10%左右。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销费用为9.09亿元,同比上涨近一倍。

  营收主要靠1对1 部分教师未取得资格证书

  截图来源:掌门教育招股书

  掌门教育业务分为掌门1对1、掌门优课、掌门少儿和小狸启蒙等,其中掌门1对1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最大。掌门教育表示,自己的核心课程包括1对1和小班课后辅导服务,覆盖所有K12核心学科。

  从招股书上看,掌门教育收入的大部分都来自1对1辅导业务。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一对一课程的净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94.0%,93.1%和87.3%。

  在在线1对1辅导赛道上,掌门教育已占据较高市场份额。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K12在线1对1全科辅导类行业格局基本形成,掌门1对1在在线1对1全科辅导领域上占据领先优势,未来将进一步优化盈利模型。

  艾媒咨询在报告中表示,预计到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至5596亿元,用户规模将上升至4.5亿人。疫情刺激下,在线教育在2020年迎来爆发期,同时行业的野蛮生长导致监管趋严。

  2019年7月发布的《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中对线上培训机构收费、课时设置、教师资格证及广告营销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其中包括: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机构需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教师资格证等信息;不得过度营销、虚假宣传、夸大培训效果等。

  掌门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不遵守相关法规要求或未及时完成备案,可能会导致公司受到罚款,中止运营的法规命令或其他法规和纪律处分。截至2021年3月31日,掌门教育拥有4.5万名教师,其中,69.6%的全职K12教师获得教师资格证,另有2.3%的老师已通过教师资格考试。这代表着有部分教师未取得相关教学资格。掌门教育称,正在要求K12老师及时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2021年4月8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中指出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对此掌门教育表示,无法保证其教育内容(包括课后练习)是否会被相关监管机构视为作业,公司可能会受到处罚或被要求删除此类内容。

  招股书指出,计划将此次发行净收益的50%用于用于扩展及加强产品和服务;约20%用于改善技术基础架构;约10%用于市场营销和品牌促销;剩余资金则用于营运及其他一般用途。(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