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工信部:确保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全面实现携号转网

2019-05-22 09:56:37 央视新闻客户端

  工信部:确保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全面实现携号转网

  记者从昨天(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网络提速降费政策吹风会上了解到,从2015年提速降费开展以来,我国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六倍,而上网费却降了九成。

  工信部统计表示,网络提速降费实施以来,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5万亿元推进光纤宽带和4G网络建设;我国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从2014年底的4.2M提升至28M,移动宽带下载速率从3G时代不足3M提高到22M。

  工信部副部长 陈肇雄:2018年,固定网络每兆月均资费为0.3元,比2014年下降95%,手机上网流量平均每G为8.5元,比2014年下降94%。

  陈肇雄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时代,同时为中小企业推出更有针对性的资费优惠方案。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1%,4G用户占比达75%,位居全球先进行列。

  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超31万亿元

  工信部负责人表示,网络提速降费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2018年底我国移动应用程序(APP)数量多达449万款,为全球移动应用程序数量之最。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超过3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固定宽带网络和4G网络,光网城市全面建成,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98%,行政村通4G比率达到97%。

  11月底前全面实现携号转网

  国务院常务会明确今年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工信部和电信企业已在天津、海南等5省市开展了“携号转网”试验,累计完成“携号转网”近200万人次。工信部负责人表示,要实现全国范围全面“携号转网”,需解决两大难题。

  工信部副部长 陈肇雄:一是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网络和运营系统进行必要改造,这将涉及到近16亿的移动用户;二是手机号码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的信息服务中,这需要银行、保险、证券等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第三方平台进行同步改造,以确保用户“携号转网”后的使用体验。

  为确保实现“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的目标,工信部已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公司共同制定了建设改造、联调联测、提供服务“三阶段”任务时间表,确保今年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全面实现携号转网,真正做到“号码在手,说走就走”。

  减少在售电信套餐数量15%以上

  工信部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工信部近期将重点推进精准降费,规范套餐设置。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推出“地板价”资费方案;针对中小企业,通过直接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实现平均资费降低15%。

  在规范套餐设置方面,减少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重点减少“早期套餐价格贵”及“规则复杂影响用户选择”的套餐。此外,工信部还要求企业在所有营业场所开展资费“清单式”公示,严查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等不规范经营行为。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