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泰康保险新增股权出质1.6亿 今年两次质押背后为一家

2019-05-22 10:04:03 国际金融报

  泰康保险新增股权出质1.6亿 今年两次质押背后为一家

  5月21日,记者从企查查获悉,泰康保险集团(下称“泰康保险”)近日新增一起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为河南未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未来投资”),质权人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深国投信托”),出质股权数额1.6284523亿元。

  质权人系国资背景

  企信网显示,河南未来投资于2015年12月31日认缴1.9524523亿元,认缴出资方式为货币认缴。也就是说,本次出质的股权占到了其所持泰康保险股权的83.4%。

  本次的出质人河南未来投资,注册资本为13亿元,成立于2000年10月,公司地址位于郑州金水区,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服务(按国家有关规定)、理财顾问、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商务代理、信息服务等。

  关于此次股权质押,泰康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出质人所占公司股份较少,对于集团的影响甚微,此次股权质押的原因并不了解。

  质权人为华润深国投信托,前身是成立于1982年的“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深国投”),公司注册资本为110亿元。公司股东方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持有股份51%;另一股东方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49%。

  2018年,华润信托全年录得净利润23.26亿元,同比增长3%;取得营业收入27.08亿元,同比增长1%,其中信托业务收入12.43亿元,同比显著增长22%;为委托人带来信托收益449.91亿元,同比增长19%。

  第一大股东华润是一家国资背景的公司,于2003年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被列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据华润深国投信托官网信息,其与华润置地、华润医药、华润银行、华润资本、华润资产等华润集团旗下利润中心积极探索产融结合和融融协同的业务模式,以融促产、脱虚向实,着力打造有自身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两次质押皆为“嘉德投资”

  记者注意到,此次出质人河南未来投资由新世纪宗康(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宗康”)100%控股,而新世纪宗康又由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嘉德投资”)100%控股。也就是说,河南未来投资是嘉德投资全资孙公司。

  嘉德投资也是泰康保险集团的股东,占有股金6.48832257亿元。嘉德投资的第一大股东为湖北嘉泰弘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嘉泰弘德”),占有其66.62%的股份。

  而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持有湖北嘉泰弘德30%的股份,也担任了嘉德投资的董事。

  另外,《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泰康另一起有效的股权质押事件出质人也是嘉德投资。2月14日,嘉德投资出质股权数额3000万元,质权人为招商银行(33.440, -0.19, -0.56%)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安街支行。

  记者从一位律师处了解到,股权出质是一种融资担保方式,指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投资的公司中所拥有的股权出质给债权人,作为债权的担保,在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以折价或拍卖、变卖方式处置该股权,并以其处置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

  该人士称,股权出质是社会融资的重要手段,企业的股权能以出质获取贷款也是体现企业能力与水平的体现,一定程度范围内可以促进业务发展,但也要注意风险可控。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