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亚马逊VS雨林八国 谁能赢得“抢名大战”

2019-05-22 11:00:30 北京商报

  亚马逊VS雨林八国 谁能赢得“抢名大战”

  在与8个拉美国家缠斗了七年之久后,这个关于“.amazon”域名的天平或许就要倾向亚马逊这里了。尽管8个国家仍然坚信亚马逊是一片地理区域,而不是什么所谓的美国电商。但在亚马逊这家一度登顶世界之最的电商面前,域名早已不仅仅是个简单的网址,更是互联网江湖里的兵家必争之地。

  域名之争

  20多年前,当贝佐斯因为“Cadabra”这个拗口的名字而翻阅字典准备新名字的时候,他或许不会想到,这个排在字母表里前排的“Amazon”在给自己带来荣耀的同时,还有七年之久的麻烦。

  好在,北京时间21日,路透社的一条消息为亚马逊送上了一份大礼——在“.amazon”域名的所有权问题上,亚马逊即将赢得与8个拉美国家长达七年的争夺战。路透社的报道开宗明义,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是亚马逊死咬了七年没肯放弃的争夺战。

  据路透社的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负责管理互联网地址的全球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表示,在亚马逊公司与亚马逊流域8个国家未能达成协议后,该机构决定在等待长达30天的公众评论的同时,继续执行亚马逊公司要求的该域名的分配。

  今年3月,ICANN刚刚同意推迟至4月21日以后就亚马逊公司提出的“域名专用”申请作决定。当时,亚马逊代表其他7个国家向ICANN致谢,感谢后者推迟做出决定,以让争议双方继续谈判域名的归属问题。

  据了解,亚马逊与雨林8国的争夺起于2012年。那一年,ICANN开始接受新的通用顶级域名申请,亚马逊就提交了“.amazon”的申请。然而亚马逊流域国家巴西、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圭亚那和苏里南则认为,这是他们所在的地理区域名称,不应该由一家公司把持。

  各执一词

  对于ICANN的决定,巴西并不满意。巴西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对ICANN的决定表示遗憾,而ICANN本应该选择以共同管理方式来管理该领域。

  共同管理似乎是双方纠缠七年的关键所在。此前这些国家就主张亚马逊可以使用与商业利益相关的域名,例如“books.amazon”等,而“tourism.amazon”这种与文化遗产相关的域名归属于南美国家。但亚马逊则认为这种共同管理的方式太过混乱,亚马逊建议南美国家可以使用国家缩写+“.amazon”的形式,例如巴西使用“br.amazon”。

  “.amazon是一个地名,它是我们之中一些国家的重要领土,它已经将这些国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不仅是细节问题,而应该被理解为一个原则问题。”早在六年前,这些国家就在联名信中解释过这个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对于这一域名的申请,也曾多次被ICANN所拒,但亚马逊仍然没有放弃。此前亚马逊全球公共政策副总裁保罗·米森纳就曾表示,他们试图与巴西和秘鲁政府达成折中解决方案,但均遭到了直接拒绝。而据媒体此前的报道,亚马逊还曾提出向这8个国家提供免费电子书阅读器Kindle、网络托管服务等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补偿,但对方没有同意。

  亚马逊发言人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提到:“我们非常感谢ICANN继续处理亚马逊关于‘.amazon’顶级域名的决定,我们十分认真地对待亚马逊地区各国政府对这一域名使用的关注。在亚马逊使用这个全球公认的顶级域名的基础上,亚马逊期待与这些国家的政府一起进行亚马逊地区文化和遗产的相关保护工作。”

  “暴利”生意

  亚马逊在域名这一战场上,从不手软。2014年,亚马逊就曾击败谷歌和其他两个对手,以460万美元的价格拿下了“.buy”的顶级域名。同一年,亚马逊又再次赢得谷歌和其他对手,将“.book”的域名收入麾下。而在2013年亚马逊申请这一域名的时候,就曾遭到美国作家协会和美国出版商协会的反对。

  事实上,对互联网公司而言,域名就像一张名片,让人快速简单地记住你的秘诀就在这串简短的字母中。而域名大战也早已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常态。亚马逊申请“.amazon”域名的那一年,正赶上ICANN公布新一批的1930个顶级域名,瞬间谷歌、微软、苹果等巨头纷纷挤入这个战场。亚马逊和谷歌则成了那一次最为疯狂的代表者,前者申请了76个顶级域名,后者申请了101个。

  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域名属于企业的无形资产,代表企业的形象、品牌及大众对品牌的认知。京东就是一个例子,此前其域名为“360buy.com”,而为了拿下“jd.com”这个域名,京东更是重金砸下了3000万元。拿下这个域名对京东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域名更加简单好记,第二为了符合大众对京东品牌的直接认知,第三就是对其商业转化具有一定的附加值。亚马逊这类全球互联网企业也一样,域名的作用第一是扩大其品牌认知度,第二缩短品牌的认知路径,第三就是强化品牌的商业转化。

  此外,杨世界还称,域名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属于互联网前期一个暴利的投资收益项目。例如中国58同城的姚劲波,美图秀秀的蔡文胜都曾通过域名获得成功。像亚马逊、谷歌一开始都会注册与自己品牌或者业务相关的若干个域名,但发展初期没有专业人士运营导致到期没有续费,域名投资的人就会抓住这个空窗期抢注域名,一旦该企业发展起来,再买回去的时候就不是注册的价格了。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