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疆再上美国“安全隐患”名单 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2019-05-22 12:4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疆再上美国“安全隐患”名单 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修修 深圳报道

  提防的是“安全风险”,还是产业冲击?

  继去年的中兴,近期的华为之后,大疆也被美国政府部门提上防范名单。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当地时间5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向中国制造商发送敏感飞行数据,政府可以访问这些数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认为,无人机“对组织的信息构成潜在风险”

  虽然并未明确指出具体制造商,但按照行业数据分析,针对的正是来自中国深圳的企业大疆创新DJI,其产品在美国无人机市场份额颇高,最新的数据是85%

  这难免不让人联想到近期国际市场上诸多变化带来的影响。回溯来看,自去年美国启动“301”调查以来,一些在美国主流市场受到欢迎的中国品牌和产品先后遭遇质疑。而针对大疆的这项警告,其实早在2017年美国也提出过类似说法,只是后来被美国其他政府部门和第三方机构所证伪。

  所谓的“安全风险”到底有多大?

  已有预兆

  美国对于大疆的防范也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美国陆军就曾发布备忘录,认为大疆无人机在网络环境下具有弱点,要求全陆军禁止使用大疆无人机及相关软件系统等。去年5月,美国交通部寻求“10项全能无人机项目”企业合作伙伴时,大疆被排除在外。该项目旨在协助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制定无人机应用和监管措施。

  期间还发生过一个插曲,是大疆创新前员工不慎泄露了企业私有源代码,这个漏洞被一名美国黑客抓住,并获取了一个服务器的数据私钥,下载了一些数据。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是来自美国本土黑客对美国本土相关服务器的攻击,与中国市场的数据安全毫无关系。这也并未被美国政府当局拿出来作为“不安全”的质疑证据。

  大疆迅速作出回应

  对于来自美国官方的质疑,5月21日早间,大疆官方迅速作出回应,称DJI大疆创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

  当用户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无人机或其他技术产品时,所生产、存储和传输的数据都完全由用户掌握。此外,DJI大疆创新还提供特殊的模式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信息安全管理需要,比如断开网络连接的本地数据模式、私有云部署模式等等。

  据称,全球大量机构每天都在使用DJI大疆创新的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甚至是拯救生命。“DJI大疆创新将持续与全球的客户及政府管理部门合作,确保我们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技术规范以及信息安全需要。”

  所谓“安全隐患”早已证伪

  打脸的是,在遭遇前述质疑后,安全问题被美国其他官方部门自己证伪了。

  据了解,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为了确认用无人机获取水文和气候数据的安全性,曾对大疆无人机进行了多次试验,最终认为,大疆无人机在联网状态下交换的数据主要是系统更新,并无安全异常

  大疆创新方面也曾找到第三方机构进行认证,据公司在官网公布,来自美国的第三方公司Kivu进行了独立审查,最终发布报告称:“在对有关数据进行全面审查之后,我司可以证实,大疆无人机在没有明确用户授权的情况下不会自动传输用户数据。

  另据了解,大疆在海外进行无人机销售过程中,并不会直接与政府机构进行合作,均为通过公开渠道销售。这侧面证明,海外对无人机诉求较高,且认可大疆的产品和性能。

  对于此事,国内一家创业企业创始人在社交平台表示:公司旗下实验室作为大疆SDK生态参与者,明确知道大疆的飞行器和数据框架是极为严谨的,严格保障用户的信息。美国的警告从技术上讲不通。

  那么综合来看,所谓大疆无人机产品的数据安全隐患,是并不存在的问题。

  “发难"愈演愈烈

  美国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发难”,始于去年的“301调查”,此后还陆续扩展到中国企业进行战略性的海外并购,相关政府部门担忧包括集成电路、生物技术等在内的核心技术被“撬走”。

  再往后便是中兴“禁售令”事件;美国众议院还建议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采购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在内的视频监控设备。

  近期愈演愈烈的,就是5月20日,美国政府相关部门要求谷歌母公司Alphabet停止与华为相关的业务和服务,涉及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方面,包括旗下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有媒体称,因美国政府施压,英特尔、高通、赛灵思、博通、Qorvo、美光、英伟达等美国半导体厂商,或有中止与华为部分业务合作的可能。

  5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得到赛灵思官方回应称,“We are aware of the Denial Order issued by the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with respect to Huawei, and we are cooperating. We have no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o share at this time。”

  翻译过来大致意为,赛灵思方面知晓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发出的拒绝令,“我们正在配合,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分享”。

  背后真实原因?

  为什么是大疆?这与全球无人机市场的格局有关。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近年来,大疆无人机在全球销售网络中,海外与国内比例一直为8:2的状态,美国作为相关智能硬件消费意识领先的国家,对无人机也青睐有加。更有机构指出,美国和加拿大使用的无人机近80%来自大疆,甚至美国一些地方执法机构和基础设施运营商已经越来越依赖无人机。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有近50个国家/地区研制了几百种型号的无人机。仅美国就有超过50家大学、公司和政府机构正在开发150余种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其中,中国的大疆是绝对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领头羊。从2014年起,国际业界就公认大疆占据了全世界小型消费类无人机市场70%以上的份额,位列消费级无人机企业第一梯队。此外,国际知名的消费级无人机制造商还有3DR、Parrort、亿航、零度智控等。

  也有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也有把机器卖给客户使用的业务,最终发现拖垮我们的不是售价太高的问题,而是售后和机器稳定性。做出一台机器和样机没问题,但做1000个起落就有问题,我们需要稳定的、能经过千万次起降作业的平台,才能够保障客户利益,减少售后成本。大疆平台是这么多无人机供应商中间,我们觉得飞行稳定性排在前列的。”

  这样看来,美国官方所忌惮的,是否只是中国主流高技术产品在当地市场带来的产业冲击呢?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