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全球首款AI威士忌推出 靠大数据调制味道

2019-05-22 15:07:5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 龚自珍

  【瑞幸咖啡引发两级评价 咖啡战只会更热】

  来源:中国青年报

  瑞幸咖啡,成立不到19个月便以“火箭般的速度”于5月17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截至目前,瑞幸咖啡拥有自营门店2370家,已成为中国目前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咖啡品牌。不论是开店、融资还是上市,瑞幸咖啡都创造了新的纪录。但也有一些人并不看好瑞幸咖啡的未来,有评论认为这是“对商业本质缺乏敬畏之心的危险游戏”,也有不少用户表示“味道不好,没有补贴不会购买”。业内普遍对其运营模式表示担忧。瑞幸咖啡保持着“融资、开店、降价、补贴,抢占市场”这一运营逻辑。其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前9个月,瑞幸咖啡累计销售收入3.75亿元,净亏损8.57亿元。

  点评:瑞幸咖啡的兴起究竟是消费者的推动,还是营销的成绩?究竟是市场的竞争,还是资本的逻辑?美国的星巴克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已经占领了中国市场。目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瑞幸咖啡突然火了起来,大有打败星巴克之势。近年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咖啡消耗量缓慢增长或已停滞,甚至出现下滑。相反,中国咖啡的进口量自2000年以来增速迅猛,尤其是2015年到2017年,咖啡年消耗量从7.1万吨增至12.9万吨,增长了82%。瑞幸成长的大背景是中国咖啡市场的快速增长。只要市场足够大,创造商业奇迹并不难。瑞幸选择了与星巴克不同的销售策略。星巴克重视社交场景,讲究营业环境,吸引顾客在店内消费;瑞幸重在选择顾客,直接针对白领和大学生等消费者,把咖啡店设在写字楼和大学附近,方便顾客外带咖啡。瑞幸突飞猛进的第三个因素是资本的支持。瑞幸仍在亏损,但却不断获得融资并成功上市。资本之所以肯为它烧钱,敢于亏损,是因为背后有强有力的后盾——资本市场。只要公司能上市融资,先前的投资就是安全的。这就是资本的逻辑,也是资本敢于冒险的前提条件。股票市场本来是为提高企业效率而设;如果背离初衷,变成圈钱工具,受害者必然是广大投资者。

 

  

  【中国大学教师赴韩贴金 韩国沦为中国“博士学历工厂”】

  来源:环球时报

  据韩国《东亚日报》20日报道,近几年,来韩读博的中国人激增。韩国教育部公布的资料显示,去年,来韩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共计3636人,相比2013年的1906人几乎翻了一倍,这些人中的大多数是硕士文凭的中国大学教师。鉴于中国留学生在韩获取博士学位的需求日益增加,与韩国一些大学接洽商谈“中国博士课程”的中介(掮客)也随之出现。一个中介称,一次可输送数十名中国留学生生源,希望研究生院针对中国的“博士生”专门开设短期博士课程。由于留学生入学门槛较低,别说独立完成高质量的论文,就连正常的沟通或者听课都较困难,这些以短期研修形式来韩国攻读博士课程的“博士生”更难保证他们的学习质量。

  点评:重视知识,重视人才,是治国之道。客观评价人才,才能正确使用人才。我们应当反思,对人才的评价是靠能力,还是靠学历?自学能成才,说明能力比学历重要;如果在大学学习时混日子,没有学到本领,学历有何用?从国家发展角度看,人的能力建设是兴邦的千秋大业。从个人角度,脚踏实地学习知识是提高能力的根本途径。为此,不能只以学历“论英雄”,应该大力提倡全民刻苦学习的风气,发展终身教育,改革人才评价制度;加强学历管理监督机制,坚决堵住学历造假的漏铜。首先要改革的是大学教师职称评定制度。大学教授为什么必须有博士学历?

 

  

  【福特宣布全球裁员7000人 占员工总数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早在去年10月,就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由于经营状况不佳,福特汽车正准备全球大裁员。据路透中文网报道,福特汽车20日表示将削减约10%的全球领薪劳动者,在8月底前裁撤约7000个工作岗位。在裁员计划中,近20%是级别较高的经理,旨在减少繁文缛节并加快决策。在重新设计营运结构前,福特组织架构有高达14个层级,但年底前将削减至九个层级。福特表示,这次裁员是其全球业务重组的一部分,能够帮助公司每年节省约6亿美元。此前数月内,福特已多次在全球裁员以削减成本。

  点评:福特汽车大裁员,西方国家的其他大型汽车企业也不景气。在市场疲软的压力下,大众、通用、宝马和戴姆勒等的销量、营收和利润都在下降。从宏观角度看,世界经济处于“微妙”时期,增长前景很不明朗,不利于作为主要耐用消费品的汽车生产。从结构角度看,一场以自动驾驶和新能源为核心的汽车革命蓄势待发。技术开发势头强劲,但实际应用面临诸多难题:使用何种新能源尚未定局;人工智能驾车的安全问题有待解决。世界汽车业处于结构转型过程中。这是自汽车代替马车以来最具革命性,也是最艰难的的转型。车企裁员既体现了汽车业的转型困境,也表明了数字化技术对工作的影响,更说明了汽车业改变生产组织方式的必要性。目前,车企普遍采用传统的垂直一体化的企业生产方式,生产经营的层级过程过多,决策效率和劳动效率偏低,成本过高。精兵简政成为当务之急。今后,世界顶级车企裁员将成为常态。

 

  

  【微软酿出全球首款AI威士忌 靠大数据调制味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人工智能(AI)进入新里程,微软公司推出了推出了全球第一款由AI制造出来的威士忌。这款威士忌依靠大数据调制,被形容为带点果味、橡木味及少许咸味的佳酿。因为AI本身没有味蕾,只能靠大数据的参数来猜测大概要怎样制作才会有最好喝的威士忌,许多习惯喝传统酿酒的民众对此评价不一。根据微软的说法,由微软Azure云端及Azure认知服务提供酒厂的机器学习模型,并利用了现有的配方、销售数据以及客户喜好等数据,让AI透过大数据从超过7000万个方式及口味中挑选出来制作方法,其中包含了要挑选仓库中的哪种类型酒桶,来制作最高质量的威士忌。

  点评:人工智能酿酒说明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走向普及过程。一是机器学习。用计算机模拟或实现人类的学习行为,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结构,不断改善自身的性能。用于酿酒就是模仿人对酿酒原料与酿酒容器的选择,选择酒桶是关键。二是大数据分析。酿酒是利用微生物发酵生产含一定浓度酒精饮料的过程。人工智能的独到之处是处理海量的大数据,从中选择最佳酿酒原料和酿制方法。技术开发是一个复杂过程,但技术一旦普及,它的神秘面纱就被揭开,让不懂技术的人能够简洁而方便地使用技术。人工智能看起来很“高大上”,其实使用起来并不难。人工智能的用途正在不断扩大,成为日常生活常见的事物,从而惠及普通人。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1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