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腾讯公布医疗健康业务成绩单 七大新科技助力智慧医疗

2019-05-22 16:02: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2日电 5月21-23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云南昆明举办,腾讯副总裁丁珂披露了医疗健康业务的最新进展,同时在智慧医疗专场上,腾讯集中公布了七大智慧医疗新科技。丁珂指出,在医疗健康领域,腾讯一直致力于聚焦科技助力,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腾讯副总裁丁珂

  此外,腾讯还联合东华医为、丁香医生、好大夫、金蝶医疗、企鹅杏仁、微保、微医、西门子、医联、智业等合作伙伴,与腾讯共同发起成立了“数字医疗创新联盟”,以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合作模式创新。

  “数字医疗创新联盟”成立

  新进展:公布智慧医疗成绩单

  腾讯副总裁丁珂从服务患者、服务医生与医院、助力政府三个方向,总结了腾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最新成绩单:

  服务患者方面,腾讯医典已覆盖上千种常见疾病,肿瘤领域涵盖十五种常见肿瘤。AI导诊已接入近300家医院,累计供470万次精确的导诊。

  服务医生与医院方面,AI影像已辅助医生阅片2.7亿张,服务近160万名患者,提示高风险21万次;AI辅诊累计分析门诊病历 800多万份,提示高风险16万次。同时,微信公众号已连接全国超过3.8万家医疗机构,约60%医院通过微信提供各类智慧医疗服务。

  助力政府方面,腾讯提供的医保卡电子凭证已服务全国超过400家医院,以及超过6000家药店,助力提高医保结算的效率。电子健康卡陆续在全国9省市落地,方便患者一卡就医,助力消除医疗信息孤岛。

  丁珂强调,在医疗健康领域,腾讯希望做好三件事情:注重增强自身能力建设,为行业供应创新动力;注重生态开放,为产业链注入新活力;注重科技向善,这尤其是一个始终坚持的原则是始终要坚持的,用科技助力医疗更有温度。

  新科技:七大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医疗

  会上,腾讯还集中公布了七大智慧医疗新科技,既涵盖AI医学影像、AI辅助诊疗、AI运动视频分析、AI病理分析等创新技术,也包含互联网医院、电子健康卡、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医学科普等创新解决方案。

  腾讯医疗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范伟介绍了他领导的团队如何利用AI技术突破认知极限,重塑运动功能评估方法的一系列成果:采用运动视频分析技术,不仅将运动能力评估变成一种量化客观的方法,同时也超越视觉极限,可以识别出人眼无法察觉的微小运动及震颤;利用AR及虚拟传感技术突破数据采集及标注的极限,将视频数据处理效率提升数千倍;此外,手机传感器分析、语音分析等技术的应用,也正大幅提升帕金森病运动评估的效率,让医患沟通更加顺畅。这些成果已经落地临床,每次评估可节省医患30分钟,并使其进入居家成为可能。

  腾讯优图实验室医疗AI总监郑冶枫则带来了AI在宫颈癌、眼科全病种、肝癌、脑卒中等四种重症、急症中的研究成果。他介绍,腾讯优图目前已建立起一套基于影像的肝癌微血管侵犯风险评估方案,在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中的脑卒中方面,也正积极探讨医生与电脑的双重判断,对患者采取更为精细的检查,确保诊断的准确性。

  AI辅诊和AI病理研究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腾讯AI Lab医疗中心首席科学家姚建华介绍,在AI辅诊能力上,腾讯已拥有辅助诊断、分诊导诊、预问诊、智能用药等AI产品,贯穿诊前、诊中、诊后等诊疗全流程。病理分析被称为“医生的医生”,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腾讯AI Lab正集中在这个领域的三大方向研究:基于AI的病理诊断模型、病理组学,及病理预后预测模型。他指出,“病理+AI”能够提高可重复性、准确率和效率,改善我国病理医师供需失衡的问题。

  在国家大力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背景下,公立医院开设互联网医院,以及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成为热点,腾讯在这两个方向分别推出了解决方案。针对患者服务、分级诊疗、医疗健康生态等不同的互联网医院建设目标,腾讯以连接、AI、信息安全、生态等四大能力共筑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就诊服务。而在电子健康卡方面普及和应用方面,微信电子健康卡开放平台具备快建卡、轻发卡、强化用卡等特点,能够有序连接健康资源:一方面连接国家卡管平台,借助微信渠道和开放平台助力电子健康卡全面普及,另一方面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医疗机构、连接人与医疗健康服务。

  此外,“互联网+医疗健康”还面临着信息安全的威胁,勒索病毒攻击、APT攻击、数据泄露成为医疗行业的三大安全挑战。对此,腾讯安全构建起了数据、产品、服务的“安全三角”,集安全处置和态势预测、实时威胁检测和发现、智能化分析和溯源于一体的智慧医疗安全体系。

  最后,在医学科普方面,已覆盖超过1000个常见疾病症状的腾讯医典,正以从常识、辟谣到重疾知识进化,切入疾病全周期,系统化提升医学科普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为了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腾讯医典正通过智能问答助手,以及3D人体可视化模型应用医学知识科普上。

  新探索:腾讯觅影打通宫颈癌筛查链条的“最后一公里”

  会上,腾讯旗下AI医学解决方案“腾讯觅影”正式发布了AI电子阴道镜辅助诊断系统。通过利用AI技术进行阴道镜下癌前病变的辅助判读,“腾讯觅影”能够辅助妇科医生快速识别宫颈转化区和辨别病变位置,打通宫颈癌筛查链条的“最后一公里”。腾讯CSIG副总裁陈广域强调,推动癌症的早筛早诊早治,助力“健康中国”,是“腾讯觅影”的长期目标。

  据悉,“腾讯觅影”AI电子阴道镜辅助诊断系统,是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WHO总干事癌症防治专家组成员和WHO全球消除宫颈癌专家组成员乔友林教授的指导下,由腾讯医疗健康事业部牵头,优图实验室提供算法支持,能够高效、准确地识别宫颈转化区的位置类型,以及病变位置。

  目前,“腾讯觅影”AI电子阴道镜辅助诊断系统已在江西省妇幼保健院、辽宁省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医院、成都市妇幼保健院和河南省肿瘤医院等医院进性产品定型前的测试,并已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和辽宁省妇幼保健院上线。未来,通过医联体、远程诊断等方式,“腾讯觅影”有望进一步下沉到基层医疗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传递,帮助基层医生提升宫颈癌的早筛水平,为农村妇女提供普惠医疗的新途径。

  新生态:成立“数字医疗创新联盟”推动智慧医疗创新

  此外,腾讯还联合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院服务提供商、医疗信息化服务提供商、保险服务商,以及国际化医疗设备制造商,共同发起成立“数字医疗创新联盟”。东华医为、丁香医生、好大夫、金蝶医疗、企鹅杏仁、微保、微医、西门子、医联、智业等合作伙伴与腾讯一起启动了“数字医疗创新联盟”联盟成立仪式。

  据介绍,“数字医疗创新联盟”以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合作模式创新为宗旨。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开放与合作,为医疗健康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全场景、全周期的创新方案。联盟将通过行业交流、技术合作、联合科研等形式,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的融合创新;通过产品能力开放、联合研发、标准制定等形式,推动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最终形成共同发展、互惠互利的数字医疗新生态。(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