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李迅雷:宏观层面看好大消费的三大逻辑

2019-05-22 16:52: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2日电 题:《李迅雷:宏观层面看好大消费的三大逻辑》

  作者 李迅雷(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我依然看好大消费,以及资本市场的大消费板块。

  宏观层面看好大消费的三大逻辑

  首先,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看,随着人口红利消减,城镇化进程必然放缓,制造业产能过剩成为常态。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过高,目前虽然有所回落,但其(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接近发达国家两倍左右。故而,我认为未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定会下降。

  此外,出口增速也会下降,这与人力成本刚性上升、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导致的外需不足有关。既然投资与出口这两驾马车增速下降,那么,消费就得担当重任。

  中国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达到65%,之后大幅回落,如今的占比相较于发达国家落后很多。即便与新兴国家相比,也明显落后。从这个角度看,今后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一定会上升。

  第二,经济转型过程中,第三产业比重上行是必然趋势,进而带动服务消费的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2018年继续上行至52.2%,2018全年金融业增加值69100亿元,增长4.4%;房地产业增加值59846亿元,增长3.8%。由此可见,2018年金融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的占比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两者的增速均低于第三产业增速。与此同时,文化旅游、餐饮娱乐、卫生健康和体育等服务消费的增速都维持在10%左右。

  第三,中国是全球居民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人口老龄化将导致中国的消费占比上升,“储蓄”下降。与日本模式类似,人口结构变化对消费的促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居民储蓄率缓慢下降,消费率相应提升;另一方面,当高收入阶层迈入职业生涯后期,这部分人群在保健养老、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消费势必增加。同时,收入水平相对不高的年轻群体更能接受现代人的超前消费理念,即信用消费。

  中国消费市场的主要特征是分级与升级并重

  对于中国消费市场究竟是升级还是降级的问题,我认为消费降级之说并不成立。目前,中国确实有部分群体存在“消费降级”的可能,但是这部分群体不能代表大部分居民。

  我认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要特征是消费分级与消费升级并重。并且,由于人口基数巨大,当如此众多的高端消费群体对某些品牌的认可度高度一致时,将会导致这类品牌消费品供不应求。

  例如,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烟草和白酒的消费总量都在下降,但高端品牌香烟和白酒的消费占比却在上升。

  由于物价管理部门采取了限价政策,更使得品牌认可度高的消费品供不应求。这种现象折射出中国当前消费升级的几大特征:一,消费结构发生变化,消费趋向高端化;二,消费高端化与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较快有关;第三,消费升级中,品牌认可度的集聚性不断提高。

  资本市场进入大消费时代

  大消费板块是指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泛消费类行业,如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家电汽车、商贸零售等。

  从巴菲特的投资组合来看,消费类公司居多,不仅因为美国经济主要靠消费拉动,还因为消费类公司大多具有业绩增长稳定,现金流充裕及盈利波动较小等特征。如前所述,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消费主导的时代,消费基数非常可观,消费行业长期投资机会较多。

  此外,即便某些消费板块在个别年份走弱,但头部企业仍能获得较好的盈利或较大的市场份额。中国股市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方向明朗。一言以蔽之,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结构都将与发达经济体和成熟资本市场一样,“殊途同归”。(中新经纬APP)

  李迅雷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