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拍拍贷等多家上市网贷机构利润增速超预期:助贷业务快速增长

2019-05-22 17:55:25 澎湃新闻

  拍拍贷等多家上市网贷机构利润增速超预期:助贷业务快速增长

  澎湃新闻记者 刘茜琳 综合报道

  近日,拍拍贷(NYSE:PPDF)、乐信(NASDAQ:LX)和小赢科技(NYSE:XYF)等多家已上市网贷平台相继披露了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综合来看,上市平台的净利润增长(同比)普遍在50%以上,并相继加码助贷业务,显示出与机构资金进一步合作的趋势。

  头部平台净利润上升逾期率稳定

  对比拍拍贷、乐信和小赢科技的业务结构可以发现,三者的主营业务均以P2P网贷为基础,复合消费分期、财富管理、信用卡代偿等衍生业务中的一项或多项,且各家平台在网贷业务上的权重不尽相同。从上市层面来看,拍拍贷作为成立较早的网贷平台,在成立十年后的2017年11月完成上市;乐信从2013年8月成立到2017年12月登陆纳斯达克,也经历了超过4年;小赢科技作为后来者,在成立不到两年之后的2018年9月就完成了纽交所上市的进程。

  财报显示,拍拍贷一季度的营业收入14.58亿元,同比增长52.6%;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60.7%,其中助贷业务占比超过三成。乐信方面,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0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5.83亿,同比增长228%,这也是乐信的营业收入自2017年底上市以来,第六个季度呈现双位数增长。2018年9月上市的小赢科技第一季度净利润2.14亿元,比2018年同期的1.42亿元增长了50.2%。

  从逾期率来看,经历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行业清洗,头部平台的逾期率保持在比较稳定的状态。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拍拍贷90天内逾期率和超过90天的逾期率分别环比降低0.1%和0.43%。乐信90天以上的逾期率自2018年初以来基本保持在1.4%左右,一季度数据微升至1.42%,环比上升0.1%。小赢科技90天内逾期率和超过90天的逾期率分别为3.56%和5.21%,上季度数据则分别为3.54%和5.28%。

  加码助贷业务吸引机构资金

  何为助贷业务?目前,银保监会还没有就助贷业务给出定义。而根据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相关函件,助贷是指平台通过自有系统或渠道筛选目标客群,在完成自有风控流程后,将较为优质的客户输送给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经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风控终审后,完成发放贷款的一种业务。

  同时,监管层面对网贷机构转型做助贷也持较为积极的态度。根据2019年初监管方面发布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175号文”),网贷机构被鼓励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然而,多位网贷行业的高管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曾对助贷业务持否定态度,认为转型助贷业务的前景难以预测,实施起来也比较困难。

  但从3家上市平台的财报来看,助贷业务正在被扩大比重,且有越做越大的趋势。拍拍贷一季报显示,在7.03亿元的净利润中,助贷业务占比已超过三成。乐信也早已将权重移向了助贷,乐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文杰在电话会议中透露,金融科技收入是乐信增长最快的部分,一季度,乐信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而获得的收入为9.11亿,接近去年全年的半数,同比增长了342%。

  加码助贷业务的另一项显著的好处是吸引到了越来越多量大且稳定的机构资金。其中,拍拍贷为机构资金促成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20.4%上升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占比突破三成,且并仍在增长中。乐信的首席风险官刘华年同样表示,在今年第一季度新发放的贷款资金中,约29%来自旗下的桔子理财平台,71%来自机构融资合作伙伴。小赢科技的撮合借款业务总量中,机构资金占比截止3月31日时还是11.5%,而4月30日时已经上升到了25%。

  网贷行业监管未定风险仍在

  虽然监管层面对网贷机构转型助贷持正面态度,但由于助贷业务未曾有过明晰的定义,且被服务方通常是银行和信托机构,很容易出现风控外包、变相兜底增信等违规情况。

  对此,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早在2017年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就曾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提供资金发放贷款,不得与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贷款业务的,不得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助贷业务应当回归本源,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接受无担保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

  北京互金协会也发布过提示称,应严守助贷与放贷边界,合作持牌金融机构或者类金融机构应当在监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利用技术漏洞、业务便利,半异化为放贷资金提供方私下出资放贷,或与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共同出资放贷。浙江银保监局要求,当地城商行开展“互联网助贷、联合贷款”业务,核心风控环节不得外包,资金不得出省。

  此外,2019年4月份,一份网传的网贷平台备案方案显示,网贷机构需要按照区域经营机构和全国经营机构的分类,在实缴注册资本金的要求上,区域性经营机构为不低于5000万元,而全国性经营机构的要求为不低于5亿元。

  为应对合规要求,3家上市平台也陆续为旗下网贷平台进行增资。4月22日,小赢科技旗下的小赢网金发布公告称已正式完成实缴5亿元人民币;4月26日,乐信旗下桔子理财也宣称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亿元变更为5.1亿元。拍拍贷方面表示,为稳定出借人信心,在2018年7月时便完成了注册资本10亿元的实缴进程。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